海地教育最大障礙是語言

海地相當落後,落後的一大原因是民眾教育程度不高,而教育程度不高最大的因素是:語言。

海地原來是法國殖民地,法國人從非洲帶了很多黑奴去開墾,兩百年前,海地獨立以後,仍然堅持用法文當作官方語言,在海地的各級學校,所有的課程都必須用法文教授,然而海地人平常使用的語言卻是「克利歐語」。海地出生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語言學教授「葛拉夫」說,「克利歐語」是非洲許多方言跟法文以及英文結合而成的語言。來自非洲各地的海地人,靠「克利歐語」互相溝通。

海地官方語言是法語,政府官員多半都用法語溝通,然而一般人多數講「克利歐語」,所以很多學生進了學校聽不懂老師講課,無法學習,能順利畢業的人很少,因此多數人學歷不高,造成海地今天的落後。【取自中廣新聞網】2011/8/24


 


海地(發音為 /ˈheɪtiː/法語Haïti 法語讀音: [a.iti]海地語Ayiti海地克里奧爾語讀音: [ajiti]),正式國名為海地共和國République d'HaïtiRepiblik Ayiti),是加勒比海上的一個島國。全境位於西大西洋第二大島伊斯帕尼奧拉島西部,與多明尼加接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