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64%城市地下水 嚴重汙染
















大陸水資源總量的1/3是地下水,但據官方一項調查顯示,118個城市中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嚴重汙染,33%地下水受輕度汙染,地下水清潔的城市竟然只有3%。地下水汙染如此嚴重,讓大陸民眾驚呼:「這就是我們喝的水嗎?」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近日不斷有消息傳出,山東省濰坊市許多化工廠、造紙廠將致命性的汙水用高壓水井壓至地下逃避監管,造成地下水嚴重汙染,這種作法已行之多年,危害民眾健康。

乾淨地下水只有3%

有民眾在網上指控,山東廣饒大王鎮造紙廠用壓力泵把造紙的惡臭毒水排進地下水系統裡,「這簡直就是絕子絕孫的無恥行徑啊!」

除了用高壓泵將汙水注入地下,一些企業還將汙水排入地下溶洞,或挖滲坑和滲井偷偷排放。

事實上,早在2年前就有大陸媒體揭發企業將汙水悄悄灌入地下,但有關部門始終沒有處理,讓更多民眾生活在危險之中,還引發了惡性環境汙染的事件。

像是去年春節期間發生的廣西龍江河鎘汙染事件,肇因就是一家企業將汙水直接排入地下溶洞。今年初,山西長治苯胺泄漏事故引發的河流汙染,波及山西、河北、河南3省,惡性水汙染事件不斷發生。

官方一項調查甚至指出,大陸超過9成的地下水已遭到程度不一的汙染,乾淨的地下水只有3%,地下水汙染情況已危在旦夕。

水汙染恐成民族災難

大陸國務院日前印發《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辦法》,擬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情況進行考核,每5年為一個考核期。

但專家認為,再嚴格的制度,都必須落實到實際行動中,讓老百姓看到有官員因為水汙染防治不力而下台。而且,水汙染日益嚴重的根源在於單一追求GDP(國內生產毛額)的地方政府績效考核機制。如不放棄這種發展思路,水汙染將演變成民族災難。【取自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