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珊瑚北移

中研院:全球暖化 珊瑚北移

中廣新聞網2013年2月7日 下午4:23

氣候暖化、海水溫度升高,影響到珊瑚礁生態,中研院調查發現,全球暖化使得原本在熱帶海域生存的珊瑚,逐漸北移到高緯度地區,位在日本四國島海域的活珊瑚覆蓋率甚至超過六成。珊瑚北遷的現象也反應人類對環境污染的控制仍然不足。(吳霈蓁報導)



大海裡的珊瑚礁,原本主要分布在赤道到南北迴歸線之間,不過近年來全球氣候暖化,導致海水溫度逐漸上升,已經嚴重威脅到珊瑚的生存,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與日本黑潮生物研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珊瑚為求生存,正往高緯度遷移,日本的四國島海域已經成為珊瑚的「避難所」,四國島海域的活珊瑚覆蓋率超過六成。



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說:「我們發現在四國海域的這些珊瑚礁活珊瑚的覆蓋比例大約有六成以上,根據現在全世界對於健康珊瑚礁的評估指數,60%的活珊瑚覆蓋率是屬於『極優』的狀態,相對於日本,台灣目前週邊海域大部份的珊瑚礁的覆蓋比例在25%以下,是屬於普通到劣等的狀況。」



陳昭倫指出,大量珊瑚出現已衝擊日本海洋生態,因為海藻大量消失,干貝類、大型魚類數量也因此銳減。而珊瑚消失的地方,當地氣候調節功能也會喪失、漁業資源也會匱乏,四國給台灣很大的啟示,政府應積極對遊憩和漁業行為加以管理,才能力挽狂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