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河川搶地 竹林綠帶不再

中國時報【(執筆:謝錦芳)】


東港溪原本供應民生用水,因養豬廢水汙染嚴重,經濟部予以解編,轉為工業用水。朱玉璽指出,東港溪解編之後,周遭土地陸續開發,結果是一連串人與河川搶地的過程,溪畔充斥魚塭、大型養雞場、人為不當填土、養豬場林立,宛如被遺棄之河。


萬巒以豬腳聞名,養豬戶特別多。朱玉璽指出,自二千年起,高屏溪的養豬戶遷移到東港溪上游,養豬廢水全部排入東港溪。據統計,東港溪流域的養豬有七十萬頭,而人口約四十萬,呈現豬比人多的現象,居民們長期生活的惡臭與汙染的環境中,生活品質每下愈況。


朱玉璽建議,政府必須全盤檢討東港溪畔的養豬業,短期內設立畜牧專業區與汙水處理廠,長期目標必須讓東港溪流域離牧,讓東港溪的水質成為民生用水供高屏兩地使用。


自一九八○年代起,五溝的農田逐漸被檳榔取代。朱玉璽回憶,檳榔價格在高檔時,一季檳榔的收成相當於五年水稻的產值,於是許多農家改種檳榔,但是種植在水圳及河岸旁的檳榔樹,水土保持功能不佳,大雨一來,靠近河岸的農田容易被沖毀,於是水利會與縣政府在兩邊逐起水泥護岸,美麗的竹林與老樹遭砍伐,綠帶愈來愈少,溼地的滯洪功能也逐漸減弱。


主持人李偉文感慨說,他曾參與經濟部召開的河川解編討論會議,每次都以表決方式進行,形成開發與環保的對決,由於支持環保的是少數,每次表決結果都是同意解編。台灣的河川一條條解編,開發利益進駐,好像從此就不必做生態保育,這是非常糟糕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