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籲安理會將氣候變遷列國際安全威脅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2013年2月16日
下午1:32


新頭殼newtalk 2013.02.16洪聖斐/編譯報導

馬紹爾群島以及其他低海拔島國昨(15)日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承認,氣候變遷是危及他們生存的國際威脅。

馬紹爾群島的部長德布勒姆(Tony
deBrum)指出,這項訴求遭遇俄羅斯、中國以及其他130個開發中國家的反對。這些國家認為,馬紹爾等島國到安理會談氣候變遷威脅是走錯地方了。

德布勒姆部長在安理會召開「氣候變遷的安全面向」閉門會議後,告訴記者們,他希望能說服更多的安理會理事國:氣候變遷「是安全問題而不只是政經社會問題。」

低海拔島國期待安理會能運用其「政治上的份量」來處理這個問題,引導新的科技並確保替代能源的供應,以幫助這些國家活下去。

35年前,德布勒姆曾前來安理會,為馬紹爾群島的獨立而奔走;如今,他還是要為馬紹爾群島的生死存亡而奔走。

馬紹爾群島的井水已經被海水滲透,使得飲水稀少,也嚴重影響糧食供應。其所屬的1個島嶼現已沉入海中,而海岸線也正不斷被海水侵蝕。

世界銀行副總裁凱特(Rachel
Kyte)指出,自從上次安理會討論氣候變遷議題以來,各理事國已經更注意氣候變遷問題的急迫性。問題是,我們要持續現在這種做事情的方法然後預測各種可怕的後果,還是真的準備開始動手作出改變?

凱特說:「在經濟上,我們知道該做什麼;但在政治上,必須有人領導。我們耽延不去採取行動一天,就會讓問題更難解決。」

負責籌辦安理會「氣候變遷的安全面向」會議的巴基斯坦駐聯合國大使馬蘇德.汗( Masood
Khan)指出,這場會議將引領聯合國各種面對氣候變遷議題的論壇採取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