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鹽田溼地 變候鳥天堂

中央社2013年2月13日 上午9:34


溼地的前世今生系列(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3日電)「昔日鹽田成了候鳥天堂」,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說,茄萣賞鳥的人明顯變多,更重要的是保護環境和生態的意識已深植人們腦海。

茄萣溼地土堤上現在經常會有民眾透過高倍望眼鏡,細數溼地盡頭處有反嘴(行鳥)、高蹺(行鳥)和蒼鷺,群鳥低頭覓食,民眾攜家帶眷徜徉在生態環境,歡笑聲不絕於耳。

每年9月氣溫變涼,茄萣溼地會陸續有候鳥報到,雁鴨是最大宗,這些候鳥在溼地草澤的蘆葦欉裡嬉戲,餓了就在水裡覓食,逐區找尋食物。

面積170公頃的茄萣溼地過去是鹽田,這片從日據時代就開始採鹽的竹滬鹽田,曾是供應台灣食鹽的大宗產地,造就地方生計和產業;隨著時代的變遷,鹽田被廢棄,一度成為沼澤,無人聞問。

政府1987年闢建興達遠洋漁港,挖掘出來的底泥全部堆到廢棄的鹽田,讓沼澤面積大幅縮小,鳥類無處棲息,當地生態面臨驟變。合併前的高雄縣政府後來決定把當地規劃成生態溼地,讓生態與候鳥有重返棲息的庇護所,也讓鹹淡水交界處的紅樹林得以存活。

鄭和泰說,過去賞鳥會到台南七股,後來在家鄉發現昔日的竹滬鹽田,來過冬的候鳥種類不輸七股,於是便與茄萣的愛鳥人士一起成立生態文化協會,守護茄萣溼地。

「1月中旬這裡來了75隻黑面琵鷺!」,鄭和泰高興的向野鳥學會通報這個消息,同時也向來賞鳥的民眾述說日前黑面琵鷺聚集的水域和牠們的習性。他說,這裡的候鳥種類繁多,除了來認識、發現新物種,也來做環境保護,以防有人拿沖天炮嚇鳥。

鄭和泰說,隨著茄萣溼地賞鳥人口變多了,足以證明茄萣溼地的營造有了成果,才能吸引數千隻的候鳥棲息度冬,「我們揮別北返的候鳥,也歡迎牠們年復一年,來得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