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臺灣山茶特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中國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合作,自12月14日至102年2月17日在科博館植物園特展室推出《原生-臺灣山茶特展》,期待藉由展覽介紹臺灣珍貴的野生山茶和知名茶飲的茶樹種,並延伸介紹臺灣茶飲文化的內涵,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懷我們的生態和原生物種。

  科博館植物學組副研究員陳志雄博士表示,大約300年前的《諸羅縣志》就已記載臺灣原生茶的歷史:「北路無種。水沙連山中有一種,味別,能消暑瘴。武彝、松蘿諸品,皆至自內地。」說明當時記載一種臺灣原生的茶樹種,產於早期原住民居住區域的水沙連山,就是包括現今的南投魚池鄉及埔里鎮地區。又記載「水沙連內山茶甚夥。然路險,又畏生番,故漢人不敢入採。」顯然,臺灣原生茶樹族群雖多,但生長在深山峻谷之中,不易取得。


  中國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助理教授蘇夢淮博士指出,山茶屬植物全世界約有100種,臺灣目前記錄了12種原生山茶,這些山茶大多是特有種。因此,就單位面積來看,臺灣擁有全世界最豐富的山茶物種資源,兼具食用和觀賞的價值,然而近年來隨著中低海拔山區森林遭人為破壞而日漸稀少。為了保存和復育臺灣本有的珍貴茶樹種原和推廣產業經濟,近年來臺灣茶葉改良場以臺灣山茶和緬甸阿薩母茶為親本雜交選育出「台茶18號」茶種,製成的高貴紅茶「紅玉」深受消費者青睞,名聞遐邇。


  雖然茶是世界性的飲料,茶飲文化在臺灣更是普及,商機非常大,近年來「珍珠奶茶」甚至行銷至海外,成為臺灣飲茶文化的品牌商品,但臺灣目前卻需仰賴大量進口茶葉。中國的雲南、貴州和四川是茶樹的主要發源地,臺灣主要也自大陸引進茶樹種,這些山茶屬(Camellia,茶科)植物,長期以來因為經濟效益而受到關注。在這次特展中,除了展出經由野外枝條引種復育的10餘種難得一見的臺灣野生山茶活體種原之外,並且展出「台茶18號」和臺灣知名茶飲相關的茶樹種。


  周文豪副館長表示,臺灣珍貴的原生茶樹是世界級的資源,在自然環境快速變遷下,更需要積極藉由保育觀點來經營,推動物種保存與生態平衡。他希望藉由這項特展帶領社會大眾認識臺灣珍貴的茶樹品種資源,更能延伸體會茶飲文化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提供觀眾豐富的學習內容。


  《原生-臺灣山茶特展》自即日起在科博館植物園特展室展出至102年2月17日止,
12月15日(六)上午10:00將邀請中國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助理教授蘇孟淮博士於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視聽教室介紹臺灣原生山茶屬植物,特展期間並舉辦「茶花蝶谷巴特拼貼」系列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