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穴奇景 四月公告為地質敏感區

基隆河流域地質奇景「壺穴」受到重視,包括新北市瑞芳區猴硐壺穴、平溪區大華壺穴、基隆市暖暖壺穴最快在四月被公告為第一批地質敏感區,可保護這天然景觀不受人為破壞。

《地質法》前年底三讀通過,自今年起分五年公告全台地質敏感區,最快四月公告第一批地質敏感區,鎖定新北市地質遺跡區域,包括新北市平溪區的大華壺穴、十分瀑布,與新北市瑞芳區猴硐壺穴、基隆市暖暖壺穴。

新北市農業局指出,在新北市大華和三貂嶺間,和基隆市暖暖一帶,厚層石灰質砂岩出露在基隆河的河床上,每當雨季大水來時,河水夾帶著礫石不斷地沖擊,厚砂岩表便會逐漸出現一些坑洞;或是在漩渦中,呈環形滾動研磨坑洞,使得這些坑洞因溶蝕和磨蝕,愈來愈深,而愈深則愈大愈圓滑。由於有些洞穴呈現口小腹大的形狀,因此便被取名為壺穴。

農業局表示,去年將其列為具有地景價值的建議清冊,目前正進行大華壺穴及猴硐壺穴基礎地質、地形、現況及文獻等相關資料之科學調查及資料收集。【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