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我的家》公視將首播 空拍澎湖之美 法導演視野獨特

《戀戀我的家》公視將首播 空拍澎湖之美 法導演視野獨特


  • 2013-02-09 01:37
  • 中國時報
  • 【邱祖胤/台北報導】





 ▲紀錄片《戀戀我的家》由法國導演亞尼克與攝影師巴斯合作空拍澎湖美麗海景,新春期間將在公視首播。圖為著名的雙心石滬景觀。(公視提供)




 澎湖去年底剛被法國「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選為正式會員,由法國導演亞尼克(Yannick Charles)與比利時攝影師巴斯(Bas
Vandenbranden)攜手、耗時兩年拍攝的紀錄片《戀戀我的家》,新春期間將在公視首播。


 澎湖有著世界自然遺產等級的景觀,如吉貝沙尾、雙心石滬、桶盤嶼及柱狀玄武岩,但這些風景除非搭飛機才可能欣賞到全貌。法國團隊的空拍,提供居高臨下的視野,讓民眾可一覽精采的美景。


 導演亞尼克原是新聞工作者,長期關注全球地理環境,一九九五年起參與製作法國三號電視台France
3的空拍節目,攝影師巴斯則是他的搭檔。和其他空拍導演最大的不同是,亞尼克喜歡用旁觀者、異鄉人的角度,完全不帶情感及批判性的隨興拍攝,經常出現當地人忽略的視角,帶來驚奇。


 影片掃過許多知名景點,透過空拍,吉貝沙尾及雙心石滬呈現獨特動感,但亞尼克卻刻意穿插海上簡陋的漁船、礁石上垂釣的人、草原間的羊群,以及民間特有的蜂巢田、
●●石,呈現獨特的孤寂感。再加上他不斷繞島拍攝重現,宛如帶領觀眾進入視覺旋渦。


 這影片製作過程兩年多,從二○一○年底開始籌備。製作人郭菀玲表示,由於是跨國合作,協調過程極為繁複,再加上台灣在飛行法規上有種種限制,要從空中拍攝需事先進行各種申請。開拍不久,先碰上天候不佳,直昇機能見度有限,幾乎無法飛行拍攝,又碰上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福島出現核能輻射外洩危機,法國拍攝團隊決定中止拍攝返法,使得作業中斷。


 不過製作團隊還是將已拍攝的澎湖及部分北部景色重新剪接,二○一二年初在法國第三電視台播出十一分鐘版本,台灣將播出完整的卅分鐘。


 《戀戀我的家》將於二月十六日早上十一點卅分在公視頻道首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