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水泥治國

我見我思-水泥治國


  • 2013-02-07 01:33
  • 中國時報
  • 【謝錦芳】


 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也沖垮了當時的劉內閣。不過,政治人物是健忘的,風災過後,全台各地河川不斷水泥化,而屏東萬巒的五溝湧泉溼地,目前正面臨一場生態浩劫,始作俑者就是政府。從中央到地方,行政官僚的腦袋就像水泥一樣,不顧一切將河川溼地水泥化。


 對台北都會區民眾而言,位於台灣尾的五溝水是陌生的;五溝村目前只有三百多人,多半是老人與小孩,他們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不過,近來怪手與卡車入侵有台灣「諾亞方舟」之稱的五溝湧泉溼地,要在綠帶上建水泥護岸,並在上游興建人工滯洪池,當地寧靜的生活已被打亂。


 本報與環宇廣播電台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節目中,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朱玉璽痛批,「政府花大錢把天然滯洪池破壞,再花一筆錢挖一個人工滯洪池,這根本是惡搞!」


 工程已對五溝水的生態造成破壞,屬於台灣特有種的鰕虎最需乾淨水質,現在已經找不到了。面對外界質疑,地方官員竟說,「鰕虎會閃避,工程完工後會再回來。」這句話就像副總統吳敦義的名言「白海豚會轉彎」一樣經典,讓人啼笑皆非。


 故事源頭從莫拉克風災談起,三年多前這場風災摧毀了泰武部落,政府協助居民遷移至五溝水東北方的新赤農場,但該區原為洪氾區,縣政府於是規畫聯外排水工程。諷刺的是,莫拉克風災不就是人為過度開發,造成大地反撲,如今政府在洪氾區上蓋永久屋,破壞天然湧泉溼地,這不是重蹈覆轍嗎?


 五溝溼地面臨的威脅,正是台灣河川的縮影。湳仔溪曾是新北市僅存的露天河流,為阻止政府在溪上建高架橋,多年前,兩位雞婆媽媽發動連署、上街遊行、向立委官員陳情,可惜最後徒勞無功,還被官員嗆說:「如果硬要保留這條河,乾脆回到三百年前的台北湖時代!」


 另一個例子是新竹的馬武督溪。知名作家朱天衣十多年來在關西過著隱居般的生活,不忍馬武督溪遭遇人為破壞,去年不惜槓上水保局,並上書馬英九總統,號召地方人士一起來保護好山好水。


 莫拉克風災迄今三年多來,不知換了多少內閣,但官員水泥化的治水思維依然不變;首長們一切從經濟發展的角度出發,即使拚經濟無方,也無心兼顧環保與永續。眼見全台各地的河川逐步水泥化,美麗的溪流、湧泉溼地也不見了,如果這樣的水泥化治水思維不改,台灣終將變成水泥之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