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原探險放膽玩


▲想再次趴在南極大地,盡情的看企鵝們的一舉一動,如果可以,我還想在南極露營,躺在冰天雪地中。■攝影/黃麗如




▲看似靜謐的南極其實天天上演著殘酷的生存遊戲,企鵝爸爸媽媽正在感受生育的喜悅時,天上的賊鷗則虎視眈眈想要偷企鵝蛋、欺負小企鵝。親身處在南極生態裡比看電視Discovery還精采。■攝影/黃麗如




▲企鵝才是南極的主人,牠們散步、游泳、翻山越嶺,有著規律的生活節奏,旅人只是突然闖進來的過客,客人來此一定要注意禮貌,不要妨礙主人們的生活。■攝影/黃麗如




南極冰原探險放膽玩■攝影/黃麗如




▲象鼻海豹打哈欠很臭,但我還是想再聞一次牠的腥臭味,那可是不毛之地裡的生猛味道。■攝影/黃麗如




▲南極的冰山百看不厭、而且一直在變化形狀與色澤,幾年不見,南極冰山總會另有一番面貌。■攝影/黃麗如




▲信天翁是南極最萌卻最有韌性與毅力的鳥類,可以從南極一路飛到北美阿拉斯加,牠是旅人的象徵。做為一個旅人,怎能不再重回南極、再訪信天翁、向牠們請教旅行的奧祕呢?■攝影/黃麗如




▲豹點海豹被列為南極的兇猛動物,但牠臥在浮冰上的樣子真像冰山美人,下次重回南極,我一定要搞清楚海豹、海獅、海象各種動物的習性和區別。■攝影/黃麗如




▲南極的天空很藍、雲也很魔幻,躺在船的舺舨上看雲的變化就很過癮,我想再回去看雲、看天空,就算紫外線很強也沒關係。■攝影/黃麗如




▲南極的灣澳美得很不真實,讓人有在夢境裡的幻覺。想換一條航線重溫南極夢,在純淨的風景裡,人應該也會變得很乾淨。■攝影/黃麗如




 去過南極後,可以理解為什麼百年前謝克頓、史考特等人會想一次又一次的在這個冰天雪地的白色大地探險;理解為何英國Ranulph
Fiennes爵士今年要挑戰在最冷冬天橫越南極的計畫。這些探險家對南極大陸都不陌生,但千變萬化的南極地貌,讓每一次重返都顯得陌生,行旅南極只是一再證明人類的卑微與渺小,儘管科技和禦寒技術不斷精進,今年英國的南極大探險仍讓人覺得是一場生命的賭注。


 我想重回南極,因為我的兩趟南極旅程看不到南極的百分之一;我想重回南極,因為它詭譎的天候逼著日益自大的旅人學著謙卑;我想重回南極,因為我還沒在上頭露過營、翻山越嶺;我想重回南極,因為當被現實慾望染得五顏六色後,重回寂靜的地方應該可以聽清楚心裡的聲音,如同紅樓夢最終回所說: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更多黃麗如的旅遊報導請上http://blog.chinatimes.com/nomad


2013-02-09 中國時報文/黃麗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