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廢水排濁水溪 雲林農民嗆橫柴入灶





自由時報2013年2月5日 上午4:28



〔自由時報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環保署有條件通過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差變更案,雲林地方與環保團體強烈抨擊環保署霸道又沒擔當,是「橫柴拿入灶」的決定,禍害台灣環境與母親之河,並置台灣的魚米之鄉於污染環境中;環保團體更批評環署自廢武功,署長沈世宏應下台。


污染台灣母河 恐禍延子孫斷農民生計

麥寮鄉民許忠富表示,濁水溪沿岸是台灣最精華農業區,農作物不管是抽地下水或是直接引灌河流水,都來自濁水溪水。現在讓廢水排入濁水溪,即使每天排放量在兩萬噸以下,農民仍將面對污染夢魘;若農作物被污染,等於讓全台灣的食品安全暴露在污染高風險中,後果沒人能夠承擔。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表示,環保署決議二林園區廢水排放由彰化縣政府與國科會決定,證明環保署已把環評廢掉或交由事業機關,無力守護台灣環境。環保團體不相信政府會確實遵守廢水排放量不超兩萬噸,不得引進使用銅製程產業等承諾,不排除用訴訟方式,保護台灣母河。

不信政府會守諾 環團不排除提出訴訟

在濁水溪耕作多年的許姓農民說,濁水溪這幾年冬天揚塵非常嚴重,顯示枯水期水相當少,一旦重金屬附著在沙塵上,污染會相當嚴重,可能會斷送農民的生計。雲林養殖權益促進會創會會長林源泉強調,台西、麥寮、口湖、大城、王功是全國主要蚵、文蛤、台灣鯛等產地,政府讓中科廢水排入濁水溪,所造成的污染,直接與間接影響超過數百萬人,成為禍害後代子孫的劊子手,必須三思。

立委劉建國強調,中科四期廢水排入濁水溪,是史無前例的做法,國科會、環保署與彰化縣政府卻強行通過環評,忽略濁水溪水文變化的影響,也未提出解決包括鎘、砷、鉛等重金屬污染的疑慮,是霸道的行為,雲林縣民無法接受。

立委李應元表示,中科四期廢水排入濁水溪,公然違背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在九十八年給雲彰地區民眾的承諾,必將付出慘重的代價。尤其高等行政法院已經撤銷此開發案,中科應該暫停所有開發作業,以免造成國家與廠商無法彌補的後果。

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表示,濁水溪下游的高灘地仍是農民取水區域,中科管理局卻未針對影響進行評估;而廢水排入濁水溪,雲林縣與彰化縣同樣受到影響,雲林縣政府卻被排除在決定權之外,很難說服雲林縣民接受這項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