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手機業後塵 芬蘭紙業萎縮

手機龍頭諾基亞(Nokia)榮景不再,芬蘭經濟的另一大支柱造紙業,現在也因難以適應數位時代搖搖欲墜。

隨著雜誌、機票等所有東西漸漸轉向線上發行,芬蘭大型紙類供應商倉皇尋找新的營收來源。

目前芬蘭紙業雇用約4萬人,過去10年間減少1/3以上,不過仍占全國就業人口的1.5%至2%左右。

儘管需求下滑,芬蘭紙業與林業仍握有資源豐富這項優勢。芬蘭4公頃林地才有1個居住人口,是歐洲平均的10倍以上,不過要如何把這項優勢轉化為實績,各家公司還在跌跌撞撞的尋找方法。

全球最大雜誌紙製造商「芬歐匯川集團」(UPM-Kymmene)1月間宣布,今年將減少85萬公噸產能。

另一個重量級紙業公司斯道拉恩索集團(StoraEnso)2月間也宣布,新聞印刷用紙產能減少到47萬5000公噸,造成瑞典兩家設施應聲倒閉。

紙業寄望其他市場部門的成長,可以攤平印刷用紙勢不可擋的需求下滑。道拉恩索集團與「芬林紙板公司」(Metsae Board)把希望放在包裝業。

北歐聯合銀行(Nordea)分析家泰托能(HarriTaittonen)說:「還是有潛力,因為數位服務無法競爭,紙板是塑膠的最佳替代選擇。」他說,隨著經濟成長,需求會再上升。

道拉恩索集團把目光擺在歐洲以外地區,挹注16億歐元(21億美元),投資中國大陸廣西地區一個結合紙漿與紙板的廠房,另也與智利夥伴合資13億歐元,投資烏拉圭的紙漿廠。

業界觀察家不看好包裝業會成為成長的重要來源。

芬蘭的歐洲森林研究所(European ForestInstitute)所長黑特馬基(Lauri Hetemaeki)說,舉例來說,中國大陸的消費產品需要的包裝較多,但「同時間工業生產也移轉到亞洲,所以(對芬蘭公司來說)問題在於維持產能」,而非提高產能。

芬歐匯川集團把目光放在生物科技業,結合擴充策略,深入紙張需求仍在成長的市場。

芬歐匯川斥資4億歐元在中國大陸興建一間紙張與商標工廠,另在芬蘭斥資1億5000萬歐元,興建一間提煉生物燃料的工廠。【取自法新社】 2013/5/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