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聽見邊境的心跳

《中亞,聽見邊境的心跳》



對我來說,旅行是一種「生活」的樣子,
而真實的生活,一定有困、有難、有哀、有傷。
就像,如果地球沒有寒冷的南北極,那麼,她也就不再如此美麗了吧!

──洪滋敏

旅行只是一種形式, 過程是探尋生命的本質。

我們總是在生命中那些即將,或是已經發生的事情上,尋找所謂的目的或意義,認為背後一定存在著某種邏輯。但,人類不是機器,那顆肉做的心,是用來感受世界的。對作者而言,「旅行」這件事,等同於「回過頭認真地檢視自己的生命」。因著發生在周遭的每一個大小事,專心地用身體去記住當下,才是旅行真正的樣子,更是生命裡能夠發生的最美好事情。然後,在這樣不停的移動中,找尋一種永恆的價值。

23歲的台灣女生,實現獨自完成中亞跨國旅行的夢想。上海是起點,之後透過各式陸路交通方式,緩行向西,途經青海、甘肅、新疆、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等地,其中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都各待上一個月,歷時四個月。她說,她想要盡量把他們的生活當成自己的來過,在中亞這個充滿美麗與哀愁的世界屋脊,探尋生命的本質。

作者刻意不依照時間與空間的順敘法行文,因為她想表達的是,到過哪些地點、做了哪些事,其實都不那麼重要,旅行只是一種生活的狀態,在這個有任何可能的狀態下,如何拿那些經驗回應自己和這個世界,才是重點。

「我終究只能停駐旁觀,那樣的日子僅能是生命中的某種經驗,只能是一種經驗而不是本質。」在這本書中,你可以見到最真誠的呢喃獨白,正如作者所散發的人格特質。除了中亞此趟旅行,她將自2008年起,至今五年行走的時空,用影像和文字「掏心掏肺」地向你訴說,有著黃沙大漠裡遍尋綠洲的渴望和樂趣。書中所敘述的每張面孔,及草原與羊毛般質地的柔軟故事,醞釀著ㄧ場情感的微妙作用,彷彿作者正與你不停地對話。

透過她敏感而纖細的瞳孔(及快門),坦誠而認真的思緒(及字句),縱使中亞距離你我遙遠,但我們卻得以聽見她的、你的,未曾認真感受、如處邊境的心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