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氣候學家:全球暖化並未停滯

世界知名氣候學家:全球暖化並未停滯

作者: 莫聞 | 環境資訊中心 – 2013年5月21日 上午10:19

韓森:否定論者的目的 是混淆社會大眾對氣候變遷的認知 本報2013年5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知名氣候科學家韓森(James Hansen)警告,別被否定論者「轉移焦點的伎倆」給矇騙了。他指出,全球暖化停滯是否定論者「轉移焦點的伎倆」,目的是混淆社會大眾對氣候變遷的認知。


韓森是美國國航太總署(NASA)前資深科學家,1988年,第一位提出氣候變遷裡慣警告世界的就是他,被譽為暖化學之祖  (Grandfather of Global Warming)。他最近在英國BBC 節目上駁斥暖化停滯的說法,「過去20年溫度沒有變化的說法是錯誤的。」


1998年的聖嬰現象讓全球氣溫大幅攀升,從那年之後暖化速度有所減緩,因此有部分懷疑論者宣稱:全球暖化已經停止,或稱二氧化碳含量升高對氣候的影響並不如過去所設想的大。


針對上述兩種說法,韓森教授在BBCRadio 4's Today節目上予以駁斥。


上個十年暖化0.1攝氏度,而上上個十年內暖化了0.2攝氏度,他解釋,「這本來就是在自然變動範圍內,如果你觀察3、40年間的溫度變化,會發現平均下來每十年的暖化幅度是0.2攝氏度,但這並不代表每十年就正好升溫0.2攝氏度,因為自然的變化因素太多了。」


韓森博士指出,部分人士將大家的注意力轉移到一些「細節」上,只是為了放煙霧彈。「這是個轉移焦點的伎倆,並不影響我們對全球暖化和人為氣候變遷的認識。(科學)否定論者想混淆大眾的認知。他們提出一些無關緊要的議題,然後大家就忘了重點在哪。」


他強調,「重點是二氧化碳含量越來越高,如果我們再不減少碳排放,將造成劇烈的氣候變化。」2008年,科學家曾預測全球溫度上升趨勢將減緩。


韓森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近50年,最近退休。他說,氣候變遷的衝擊並不會因溫度升高速度減緩而變小。


「氣候是一個很複雜的系統,但是我們對氣候敏感性(對二氧化碳的敏感性)和氣候變化趨勢的理解並沒有改變。我們對氣候敏感性的認識是來自地球的歷史,而不是氣候模型。關於過去地球如何因應二氧化碳含量改變,我們有很豐富的數據。因此沒有必要改變我們的長期預測。」


5月9日,一項西伯利亞古老隕石坑的沈積物研究發現,該地區歷史上前一次二氧化碳含量等於今日二氧化碳含量時,溫度比現在還要高攝氏8度。同時,大氣二氧化碳濃度逼近數百萬年來的歷史新高400ppm。


韓森過去的言論,包括形容「化石燃料公司的執行長應該因為不人道跟違反自然被判刑」以及「火力發電廠是死亡工廠」,曾引起不小爭議。


【參考資料】


- 英國衛報(2013年5月17日),Global warming has not stalled, insists world's best-known climate scientist


【相關文章】


- 氣候學者:暖化 有直接證據


- 研究突發性氣候變遷趨勢 IMPACTS科學團隊成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