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LIVE 2013台江文化生活圈」起跑

「CITY LIVE 2013台江文化生活圈」起跑

NOWnews – 2013年5月15日 下午11:40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市府文化局為讓市民及國人更深度認識領略台江文化生活以及生態景觀之美,本年度特別規劃「國境之西‧魅力台江」文化生活圈藝文生態體驗活動,邀請您共同來體驗七股潟湖、四草濕地、塭寮水車、鹽田兒女、數魚苗吟唱、中元寄普三郊還香等美麗的自然風光以及溫暖的人文景緻。


本年度「國境之西‧魅力台江」文化生活圈活動範圍包括:安平、安南,以及七股等,即舊稱台江內海的區域,區域內廣存先民渡海移民文化史蹟,是許多先民橫渡黑水溝的海洋文化與歷史紀念地,包括鄭成功登陸鹿耳門的傳奇故事、媽祖信仰的興盛文化,都是全台絕無僅有的歷史資源,航海文化作為台灣人民共同歷史的記憶,更是台灣移民開拓史的象徵。


5月起陸續展開的「國境之西・魅力台江」文化生活圈,系列活動豐富多樣,包括:「國境之西‧魅力台江」深度文化之旅、形塑台江新文化系列講座、啟動台江工作假期、戲說台江內海的藝陣傳奇-藝術舞蹈、傳統木偶劇團巡迴活動、「魅力台江」生態體驗影片製作、台江節慶歷史生態體驗、歷史新說(台江的歷史故事)、尋訪魚路(先民生活體驗)、「一日漁夫」-重回淺坪式養殖漁業現場以及「安平‧追‧想‧曲」-一場流動的研討會等主題活動。


藉由「走讀352年兮英雄之路」與「找尋一鯤鯓意象」,在地文史團體將帶您探訪鹿耳門及安平巷弄在地文化歷史;「虱目魚的滋味」、「一日漁夫」與「尋訪魚路」則帶領大家體會養殖漁業的文化內涵;另有其他多元活動則介紹本區獨有的自然生態與環境景觀。


另外,「形塑台江新文化系列講座」則與鄰近大學及社區合作,透過演講與座談方式,讓參與的青年學子獲得更多在地傳統民俗知識性的收穫,而頗受好評的工作假期,則規畫有「蚵仔煎的旅行-從食物看環境」與「搶救日式聚落群流汗公益行」主題。目前尚鮮為人知的海岸秘境-七股潟湖頂頭額汕沙洲,相傳是台灣地理位置的最西端,本次也將在活動中揭開神秘面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