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R為證 菲說謊!廣大興未入菲領海

 

VDR為證 菲說謊!廣大興未入菲領海                    

中國時報【侯俐安、林和生/綜合報導】


菲律賓聲稱廣大興28號漁船入侵菲律賓領海作業,並關閉航行紀錄器(Voyage Data Recorder;簡稱VDR)。漁業署長沙志一昨天以VDR航跡圖為證,痛斥菲國扭曲事實,廣大興自五月四日啟航、每三分鐘定位一次,均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他反問「既然菲國聲稱有影帶,在哪裡?請公布出來。」


菲國曾要求我方公布「廣」船船載航行紀錄器(VDR),甚至質疑船隻VDR在案發過程中呈現關閉狀態,但卻不願提供菲方船艦所拍當時錄影內容(菲方聲稱有此影帶,但從未出示)。漁業署為駁斥此一誤導國際的資訊,決定公布VDR航跡圖。


「要證明菲律賓講的是謊話!」沙志一表示,VDR每三分鐘定位,全程紀錄廣大興位置、時間、航向、航速,證明不曾進入菲律賓領海,「台灣握有全程經緯度證據,我們牌先攤出來,菲律賓既然聲稱握有影帶證據,請公布出來!」


沙志一指出,菲律賓領海是從群島基線往外畫十二浬,根據漁業署計算,廣大興距離菲國群島最近的位置至少還有卅八浬;廣大興最南端抵達北緯十九度五十分,距離菲國還有四、五十浬以上。


廣大興28號航程紀錄器顯示,五月四日凌晨三時四十二分自小琉球出發後,先航行前往台東縣新港漁港外;接著在五月五日下午四時左右,往南南東方向航行。地圖中可見一菲國小島,不過距離廣大興航跡圖,最近也有超過卅八浬距離。


根據航跡圖,廣大興在七日上午二時卅分左右,抵達北緯廿度、東經一二三度海域,航速降為○至一節,漁業署推估,當時正在漁場作業,沿途作業期間皆未進入菲律賓領海。


直到九日上午八時廿四分,廣大興開始往東南東方航行,航速介於四至五節。十時十二分在北緯十九度五十九分、東經一二二度五十五分時,廣大興號突然速度增快至十節以上,推測正遭追逐。直到當天上午十一時廿四分,廣大興號航行到北緯廿度○七分、東經一二三度,航速才逐漸降為零。


漁業署在當天下午一點接到槍擊通報,廣大興28號航跡圖顯示,下午二時卅分逐漸加速到五節,推測當時正由添發財卅八號與軍明興廿一號漁船,先後拖救返台,在五月十一日凌晨三時抵達小琉球。


 


新頭殼newtalk 2013.05.13 楊宗興/台北報導侵門踏戶! 藍委:菲經濟海域竟畫到梧棲港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3年5月13日 下午2:07

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我國漁民事件震撼朝野,國民黨立委邱文彥指出,菲律賓將北部巴丹島納入領海基線後,所畫出的專屬經濟海域遠達台中梧棲港,面對這種行為,海巡署執勤不應限縮在暫定執法線內,他呼籲內政部取消暫定執法線的劃定,讓海巡艦隻能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全面護漁。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3)日邀請內政部海巡署、外交部、國防部、國安會等單位,針對「廣大興28號」遭菲國公務船攻擊事件進行專案報告。朝野立委質疑海巡署護漁不利,僅在暫定執法線內進行護漁,對我國漁民保障不足。


邱文彥質詢時表示,菲律賓對我國領土侵門踏戶已不是第一次,原屬我國南沙群島的黃岩島在2009年遭菲律賓納入領海基線,包括北部巴丹島也是菲國領海基線範疇,因此畫出非常大的專屬經濟海域,連台中的梧棲港都被畫進菲律賓的專屬經濟海域,這樣的情況台灣不該繼續忍受。


邱文彥質疑,連我國海域都被畫進菲律賓的經濟海域,然而海巡署仍侷限在暫定執法線內執勤,這會讓菲國持續變本加厲,未來恐怕將造成更大的主權爭議。他建議廢除暫定執法線,讓海巡署艦艇全面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執勤,這樣才能有效維護漁民權益。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認為,暫定執法線是內政部自己劃定,不需和菲律賓進行協商,因此建議檢討暫定執法線的範圍,將漁民的作業區域劃入暫定執法線內,讓海巡艦艇能真正保護到在海上作業的漁民,如果菲律賓有意見再來談判。


海巡署長王進旺答詢表示,「廣大興28號」遭菲槍擊雖然發生在暫定執法線外,但仍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這不影響我們對主權的主張」。而關於檢討甚至廢除暫定執法線一事,王進旺同意暫定執法線有檢討延伸的空間;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也強調,暫定執法線劃在重疊經濟海域內,漁民有需要的話,應該向南延伸。




  • 留言者: 小宇
  • Email: wen@mail.hwaban.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5-20 21:22:02
我們台灣漁船廣大新28號被非率兵襲擊了,真是太可惡了,希望政府可以趕快處理這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