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北方水荒 中國南水北調


民視 – 2013年5月30日 下午8:16

   中國水資源相當豐富,但分配不均勻,為充分利用水資源,解決北方用足不足的問題,從2002年底展開「南水北調」的工程,今天南水北調工程東線江蘇段,展開送水測試,讓長江水由南向北流,由低向高流。

江蘇揚州江都水利站裡的長江水,這一刻看起來平靜無波,但下一刻突然湧出滾滾江水,中國「南水北調」工程東線江蘇段的測試,30日開始展開,並持續24小時。

中國在2002年底展開南水北調的工程,共要打造3條水道,好把南方豐沛的水資源送一部份到北方,第一條東線工程,從長江下游江蘇段引水,順著古老的京杭大運河北上,分兩路把水送到山東桓台、威海和天津。

第二條中線工程,由河南、湖北交界的丹江口水庫取水,同樣一路向北,穿越黃河到達北京和天津,第三條西線工程,把長江上游的水引進黃河上游,解決西北和關中 平原缺水的問題。

30日開始測試的東線江蘇段,江水由揚州送到徐州,全長為1467公里,不過送水過程比較特殊之處在於讓水往高處流,東線段工程沿線有13個泵站、160台水泵,以接力的方式,將長江水往高處送,直達山東的東平湖。

路上會經過四處湖泊,一時間用不了的水,可以暫時存放在這些湖泊裡,這項水利工程預計可以讓5800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