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發展觀光 擺脫石油依賴

委內瑞拉最近成為國際注目焦點,除了是因為石油蘊藏、查維茲逝世、高度通膨與高犯罪率等話題之外,當地所擁有的自然環境多樣性也是觀光旅遊重要景點。半島電視台報導,該國正致力於觀光產業,希望可以從石油產業中走出另一條路。

溫暖的氣候、亞馬遜雨林、大型國家公園、黃金海灘與世界上最高的瀑布,委內瑞拉的觀光資源絕對不遜於其他國家。但是,因為缺乏政策與對石油的依賴,觀光業始終難成氣候。

有意發展觀光

作為世界石油蘊藏最豐富的國家,委內瑞拉長久以來依靠石油經濟。卡拉卡斯大學教授西佛特表示,「石油無疑是國家第一工業,有90%的收入來自石油,但政府已經建立新的制度來吸引觀光業。」

2005年時社會主義政府將掌管觀光事務的機關升級成部會,西佛特表示,委內瑞拉去年有超過78萬的國外旅客,比2011年增加25%。其中多數來自巴西、阿根廷與中國等新興市場。雖然外籍旅客數量明顯增加,但與鄰國相比,委內瑞拉還是遠遠被拋在後頭。鄰國哥倫比亞每年有超過2百萬的觀光客。

事實上,委內瑞拉早有發展觀光產業來擺脫依賴石油的念頭。觀察家認為,1998年社會主義政府上台後就有發展觀光傾向。旅遊部官員透露,「我們一直企圖發展觀光與農業來脫離石油為主的經濟模式。」目前政府透過贊助委內瑞拉賽車來作國際宣傳,並輔導小型旅館經營模式,就是一例。

治安與政治是難題

雖然政府致力於發展觀光,治安的敗壞與政治分裂的形象卻讓遊客卻步。尤其近期大選造成的分裂狀態與街頭暴力新聞已重挫旅遊觀光業。據「委內瑞拉暴力觀察組織」,該國去年有將近兩萬件謀殺案,名列西半球最危險的3國之一。

除了政治不穩定外,超過15%嚴重的通膨率也無益於吸引遊客。首都卡拉卡斯4~5星級的飯店每晚要價250~500美金,這價格是在墨西哥城或波哥大同等級旅館的兩倍。

以卡拉卡斯的洲際飯店為例,一個晚上要價450美金,內部設施卻從70年代後就沒有汰換更新過。據悉,因為政府幾年前徵收卡拉卡斯的希爾頓飯店,導致各飯店業者對投資硬體設備興趣缺缺。

極須大筆投資

旅遊業者拉瑪斯認為,最嚴重的問題在於缺乏投資。當地旅遊基礎建設從1998年後就沒有更新過。批評者認為,政府錯誤的經濟政策與缺乏投資實為肇因。

但國外旅客卻步則讓飯店與航空業者轉向專注國內市場。「國內旅客數量著實有增加,特別是在旺季。」西佛特表示,政府正在增加國內旅遊行程的吸引力。官方深信,委內瑞拉極富旅遊發展潛力,因此積極向新興市場招手。目前已在瑪格麗塔島(Isla de Margarita)設立免稅區,並評估其他適合觀光發展的海灘。

圖說:委內瑞拉擁有的自然環境多樣性非常適合觀光旅遊。【取自台灣醒報】 2013/05/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