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促科索伏境內塞族接受協議

塞爾維亞促科索伏境內塞族接受協議

作者: 季 平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3年5月13日 上午8:59

塞爾維亞副總理維恰奇(Aleksandar Vucic)12日呼籲居住在科索伏北部的塞爾維亞族裔,接受經由歐洲聯盟斡旋、塞爾維亞與科索伏所達成的協議,以促成雙方關係正常化。


這項協議是上個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達成的,根據協議,科索伏北部的4萬名塞族將獲得一些自治權利。塞族在科索伏北部居多數,他們大多反對這項協議。


在科索伏北部塞族領袖的號召下,超過3,000名群眾10日上街抗議,反對由歐盟斡旋達成的協議,這項協議將促成塞爾維亞與科索伏關係正常化;極端民族主義者認為,這等於是塞爾維亞默認科索伏獨立。


維恰奇12日在與科索伏北部4個自治城市官員舉行聯合會議時坦承,這項協議並不理想,他可以列出許多理由來加以反對;但現階段,他們無法獲得更好的協議;這項協議是塞族存續、團結一致尋求邁向更好前景之路的唯一方法。


科索伏原本是塞爾維亞南部的一個省分,境內以阿爾巴尼亞裔為多數,他們希望脫離塞爾維亞而獨立;歷經多年抗爭,終於在2008年片面宣布獨立,也獲得了約100個國家的承認,其中包括美國和大多數歐盟成員國,但塞爾維亞並不承認科索伏的國家地位,科索伏境內的塞爾維亞族裔也不承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