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再利用 雲林取經荷蘭

中央社 – 2013年5月13日 下午12:44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3日電)雲林縣政府今天表示,縣長蘇治芬拜訪荷蘭知名石油公司,對於將二氧化碳再利用,協助農業生產,值得國內企業參考。


雲林縣長蘇治芬7日出訪荷蘭石化業、丹麥養豬業等,將於17日返國;縣府表示,蘇治芬率縣府水利、環保、農業等單位人員,由台灣駐荷蘭代表處協助,日前參訪荷蘭殼牌(SHELL)石油公司,交流工安、環保及農業等課題。


殼牌公司說明,產生的廢熱及二氧化碳,以85公里輸送管和長約300公里分銷網絡,1年提供大約35萬6000噸的二氧化碳,給超過550個種植蔬菜的溫室使用。


殼牌公司表示,部分二氧化碳也供給食品工業,做為汽水、可樂等飲料的原料;而現在正規劃利用開採過的天然氣或原油礦層,將二氧化碳永久儲存在海底的地下深層。


殼牌公司說,推廣二氧化碳運用在農業溫室栽培,投入經費遠高於直接排放到大氣中所需繳納的碳稅,但是本於社會責任,仍將持續推動這項計畫。


蘇治芬說,歐洲地區為抑制二氧化碳排放徵收碳稅,先前雲林縣政府推動「碳費徵收自治條例」,是希望透過收費迫使企業主動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徵收經費用於研究二氧化碳減量與利用技術,但未獲中央政府核備。


蘇治芬表示,環保署已將二氧化碳納為空氣汙染物,企業更應主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荷蘭對於二氧化碳再利用的經驗,值得國內企業借鏡參考。1020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