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93.2℃ 南極創地球最冷紀錄

寒流來襲冷得凍未條?在東部南極洲,天寒地凍的程度卻是超乎想像,根據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衛星資料顯示,2010年8月10日南極洲東部創下地球最冷新紀錄︰華氏零下135.8度(攝氏零下93.2度)。
接著,今年7月31日該處再度出現華氏零下135.3度(攝氏零下92.9度)的低溫。之前的最冷紀錄是在1983年7月21日,南極洲俄國東方研究站測量到的華氏零下128.6度(攝氏零下89.2度)。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科學家史卡波斯說︰「這種低溫實在難以想像,它使北美部分地區現在遭遇的寒流,顯得小巫見大巫。」他指出,這新紀錄比阿拉斯加或西伯利亞還冷上攝氏10度。
史卡波斯9日在舊金山召開的美國地球科學聯盟(AGU)秋季大會上發表該數據,他說︰「我有信心這些地區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
不過他指出,這項發現不能列入金氏世界紀錄,因為這些是由衛星測量而得,而非透過溫度計。他說︰「感謝上帝,我不知道如此低溫感覺起來如何。」他繼續說,不過南極洲的科學家會例行演練在華氏零下100度(攝氏零下73.3度)的低溫衝到室外,人們可在該溫度存活約3分鐘。
史卡波斯與他的同僚檢視從繞極軌道衛星蒐集的32年資料,結果發現南極洲最冷的時刻出現在東南極平原的高山山脊,該地區極度的乾燥、清澈的空氣讓熱氣非常有效率地散至太空。他說,許多超冷據點沿著山脊像珍珠般串連起來。測得最低溫的地點海拔約3900公尺。
衛星感應到的地球最熱據點是伊朗盧特鹽漠,2005年記錄到的溫度高達攝氏70.7度。在太陽系,曾在月球測得最低溫攝氏零下238度。【取自自由時報】

14 則留言:

  1. 根據研究指出.....地球有大約99%的地方不適合人類居住...
    如果再不好好維護環境...
    數據還會一直增加...

    308 05

    30805

    回覆刪除
  2. 地球暖化已經讓全球的氣候造成異常了 如果在這樣下去 明天過ㄐ就會成真了
    30735

    回覆刪除
  3. 如果人們一再只注重短期利益,自私的我們終有一天會使自己滅亡。這種強烈極端氣候只是個開始,到時甚至會變化為根本不能住人的世界,那就後悔不及了。

    回覆刪除
  4. 大家還是好好保護地球吧!

    回覆刪除
  5. J30837
    差一點就一百了

    回覆刪除
  6. 人類能住的地方真的越來越少了耶
    J308 44

    回覆刪除
  7. J30837
    那尿尿的時候要怎麼辦

    回覆刪除
  8. 大家真的要好好愛護地球了......

    回覆刪除
  9. 南極正努力著不溶化

    回覆刪除
  10. 那要怎麼洗澡阿,太誇張了吧-93.2ㄟ,10度我就快冷死了
    J30837

    回覆刪除
  11. J308 47 李曼琳
    南極是全球最冷ㄉ地方...
    因為...
    南極地形是高原為主,
    因此...
    氣候較北極冷!!

    回覆刪除
  12. 零下93.2也太冷吧
    寒流10幾度都快受不了了
    以後人類能住的地方會越來越少吧
    30638

    回覆刪除
  13. 這麼冷的地方,那裏真的看的到生物嗎。
    J31024

    回覆刪除
  14. 真是一個我無法忍受的低溫,看來保護地球已經越來越重要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