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 削弱雙北滯洪






位於台北市西北側的社子島,與熱鬧的士林夜市僅一橋之隔,因禁建荒廢近半世紀,放眼望去盡是農田和違建鐵皮工廠,連一間便利超商也沒有。
社子島是由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而成的沙洲,50年前葛樂禮颱風帶來洪水,把大台北地區泡在水中,為了保護台北地區免於洪患,社子島自1970年起為禁止開發的滯洪區,成為台北市最後一塊未開發處女地。
然而,隨著人口增加,產生新的居住需求,政府宣布禁建後,卻未提出任何配套,居民被迫違法加蓋。
「這裡95%的房子都是違建。」社子島居民陳文煌說,房子老舊會漏水,就要重建,他自己家就是棟大違建,加蓋到5層樓,是當地最高的地標。
陳家原本是2層樓公寓,5兄弟各自成家立業後,逐年往上加蓋,現在1到5樓各住1戶人家,每戶都三代同堂,平均每層住了近10個人,礙於違建無法申請水電錶,只好共用。陳文煌說,「水費是累計的,很貴,我們負擔特別重。」
富洲里長李賜福說,這裡多數人經濟能力較差,只有能力加蓋到2、3樓,主要以鐵皮屋加蓋,而且房子都很爛,所以租金便宜,3、5千就可以租一層公寓。
社子島有三多:外配多、違建多、低收入戶多。「我們該繳的稅沒少繳,卻什麼福利都沒有。」福安里長謝加福憤慨地說。由於沒有企業進駐,也缺乏就業機會,開發議題幾乎成了每位市長候選人必備的支票。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曾表示,要開發「台北西北方的小島(社子島)為自由貿易區」,謝加福說:「我們社子島哪裡是個島?沒來看過就不要黑白講。」
去年9月,象徵社子島聯外交通與開發的社子大橋通車,讓唱了44年的社子島悲歌出現一線曙光,然而,開發過程仍困難重重。
前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亮全表示,「社子島若開發,滯洪功能就失去了,從整個大台北防洪計畫來看,是否要在關渡平原挖一個大水池來滯洪?」
銘傳大學都市規畫與防災學系主任吳杰穎也質疑,「不讓水流向社子島,那麼水會去哪裡?以後比較慘的會是鄰近的新北市五股和蘆洲。」
據台北市政府規畫,社子島未來要將土地墊高至8.15公尺,其中整地經費約新台幣30億元,耗時至少11年。陳亮全問,墊高後的土地安全性如何?台北市還是有地震,填高的土如果含水量很高,會產生液化,地震來了容易倒塌,「要做得很好,可能要花個幾百億,到底意義在哪裡?」
政府當初以防災為考量禁建,卻毫無配套,讓社子島居民苦了近半世紀,如今大力推動開發,卻存在極大的安全性疑慮。對社子島居民而言,一個安居樂業的未來,似乎仍遙遙無期。【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