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親歐之路不好走

烏克蘭26日舉行國會選舉,從目前開票情況來看,親歐政黨確定獲得壓倒性勝利,現任總統波洛申科未來可望共組親歐聯盟,這表示,烏克蘭和俄羅斯將漸行漸遠,烏克蘭今後將更親歐,最終加入歐盟。
但烏克蘭的這條疏俄親歐之路肯定不好走。
從地緣政治來看,烏克蘭處於歐亞大陸中間,是俄國的基地,也是屏障。黑海長期駐紮著有「俄國海軍之母」稱號的黑海艦隊,更是俄國南進的跳板。隨著波羅的海三小國加入北約,俄國總統普亭將歐盟東進視為北約拓展軍事力量的手段,倘若烏克蘭真倒向歐洲,失去這塊最後屏障的俄國,將被迫直接面對北約的挑戰。
就經濟而言,烏克蘭與俄羅斯結盟已有三百多年之久,雖然烏克蘭已脫離俄國獨立,但兩個民族在經濟、政治和文化各方面仍然密不可分。俄國是烏克蘭主要的能源供應國和商品銷售市場,烏克蘭在經濟發展上依賴俄國極深,俄國只要中止對烏克蘭的天然氣輸送,烏克蘭企業就會被迫停工,對烏克蘭的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
烏克蘭目前積欠俄國15億美元的天然氣債務,美國曾宣稱要協助解決,但根本無力解決,而若處理失當,甚至可能觸怒普亭,造成不可收拾的結果。
童話故事中,賣火柴的女孩在寒冬中擦亮火柴,透過火光看見心裡編織出的美好,但火柴熄滅後,仍要面對殘酷的現實。冬季即將來臨,熱呼呼的政治議題碰上冷冰冰的經濟議題,再多的熱情恐怕也都要消融。烏克蘭人民擦亮了火柴,情感上親歐,但火柴熄滅後,回到現實的經濟層面考量,烏克蘭真的離得開俄國嗎

17 則留言:

  1. 從地緣政治來看,烏克蘭處於歐亞大陸中間,是俄國的基地,也是屏障。黑海長期駐紮著有「俄國海軍之母」稱號的黑海艦隊,更是俄國南進的跳板。隨著波羅的海三小國加入北約,俄國總統普亭將歐盟東進視為北約拓展軍事力量的手段,倘若烏克蘭真倒向歐洲,失去這塊最後屏障的俄國,將被迫直接面對北約的挑戰,兩邊國勢看起來很尷尬.兩邊都有困難,最終只好被迫面對這些他們所面臨的危機。 J202 25 鄭文傑

    回覆刪除
  2. 看來烏克蘭非常依賴俄國
    J308 32 曾子恆

    回覆刪除
  3. 看來要離開俄國真的蠻困難的
    J310 23 徐梓濟

    回覆刪除
  4. 烏克蘭沒俄國真的不行J103030

    回覆刪除
  5. 誰不喜歡沒有戰亂的國家呢 烏克蘭的選擇是正確的 30842

    回覆刪除
  6. 好險我生在台灣 j10807

    回覆刪除
  7. 希望烏克蘭成功 J310 29陳為元

    回覆刪除
  8. 好多債務 烏克蘭真可憐

    回覆刪除
  9. 烏克蘭也欠俄國太多債務了八,15億美元還得完嗎J31041

    回覆刪除
  10. 烏克蘭面臨兩難的情況,
    就先保持中立吧。
    J31024

    回覆刪除
  11. 希望烏克蘭可以脫離俄國的權威 爭取對自己國家最有幫助的路 J311032

    回覆刪除
  12. 烏克蘭真的在目前的情勢很兩難
    希望他們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J310-31黃勻塏

    回覆刪除
  13. 還不完的債,真的是很可連啊,想脫離俄羅斯卻沒辦法,烏克蘭政府接下來的作為令人緊張。
    J310 34 王煜德

    回覆刪除
  14. 至少烏克蘭跨出了第一步。
    J310 35

    回覆刪除
  15. 覺得俄羅斯應當尊重烏克蘭的決定
    J30801

    回覆刪除
  16. 烏克蘭的選擇是對的

    回覆刪除
  17. 烏克蘭的抉擇是沒有錯的 指不過過程艱辛了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