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放話:2030年會員國減碳四成


圖/聯合報提供
歐盟峰會廿三日挑燈夜戰,總算在廿四日清晨一時就因應氣候變遷達成決議,各會員國要在二○三○年之前至少減碳四成,再生能源使用及省電目標都要達百分之廿七。這項決議雖號稱歷來最具企圖心者,有意對美國和中國大陸施壓,但對於如何實施語意模糊,明年在巴黎的全球氣候峰會恐淪為各說各話。
歐盟提出的因應氣候變遷而設訂的減碳、再生能源及省電等目標,原本在各會員國間仍存在部分歧異。歐盟理事會主席范宏畢在高峰會一開始,向各國領袖致詞時便表示,這是一次特別的高峰會,氣候變遷政策不僅是未來重大挑戰之一,且攸關人類生存。
歷經數小時的討論折衝,最後達成決議,二○三○年前歐盟會員國需達到較一九九○年的碳排放量減少百分之四十。此前訂下二○二○年減碳百分之廿的目標,幾近達成。
至於省電目標,歐盟原訂要達三成,英國希望降為兩成五,經過各國討論妥協後降為兩成七;再生能源的使用也要占各國總電量的兩成七。
范宏畢在會後記者會上說:「這並不容易,但我們努力達成公平的決定,讓歐盟走向充滿企圖心又可省錢的道路。」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也表示:「這項方案對於對抗氣候變遷的我們來說是好消息,沒人比歐盟更努力。」
范宏畢表示,有些國家的減碳目標早已經達成,未來甚至可能是預設目標的倍數;他並保證,歐盟決定的目標在明年巴黎的全球氣候變遷大會上,仍會維持、不會降低。然而因決議缺乏減碳的具體架構,明年的峰會恐再度上演各國討價還價的戲碼。
對於德國的排碳問題,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德國自己國內早訂有目標,她相信未來可以達成標準;且德國目前再生能源比例已逾兩成五,到二○三○年時絕對可以超越標準。
此外,歐盟成員也承諾,加強能源供應的跨疆連結;需要取道法國出口能源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對此表示歡迎。
本次高峰會是范宏畢和巴洛索最後一次參加高峰會,兩人分別於本月及下月底卸任, 他們都說這項重大決定是最好的送別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