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邊境小鎮 科巴尼恐遭IS屠城


多名男子十一日在土耳其桑里厄法省蘇魯克鎮參加敘利亞庫德族戰士的葬禮。這些庫德族戰士為了保衛居民以庫德族居多的科巴尼鎮,與伊斯蘭國的聖戰士交戰時陣亡。
法新社

圖/聯合報提供
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聖戰士十日攻陷敘利亞科巴尼鎮的庫德族總部,並繼續向鎮中心挺進。在聯合國提出上萬平民可能遭到屠戮的警告後,庫德族戰士十一日擋住了聖戰士的攻勢。
科巴尼是緊鄰土耳其的邊界城鎮。庫德族戰士十一日兵分數股,在前線反覆襲擊包圍科鎮的聖戰士。外界擔心,鎮民逃往土國必經的最後一條路線可能被切斷。
總部設在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站表示,聖戰士再度向科鎮中心挺進,結果與保衛該鎮的庫德族戰士爆發激戰,九十分鐘後撤退。此外,美軍為首的聯軍十一日清晨以戰機對科鎮以南及以東的IS目標施展兩波攻擊。IS圍攻科鎮已經三個星期,聯軍戰機則加強攻擊IS目標。五角大廈表示,如無地面部隊配合,空襲效果有限。
聯合國的敘利亞事務特使米斯圖拉十日表示,如果科鎮淪陷,目前仍然留在當地或附近的約一萬二千名平民「極可能遭到IS集體屠殺」。他說,除了來往土國邊界必經的一個狹小缺口,科鎮「已完全被包圍」。
米斯圖拉同時呼籲土耳其,「如果可以,以一切可能手段從土境支援聯軍遏阻IS攻勢的行動」。他說:「我們呼籲土國當局至少允許志願者及其裝備得以進入科鎮,共同參與科鎮的保衛戰。」
土耳其始終不願讓武器及庫德族戰士越界進入敘利亞,對抗IS,深令美國沮喪。美國官員表示,已經允諾加入聯軍的廿一國軍事首長,下星期將在華府共商對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