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成非天然 阿爾卑斯山河流健康亮紅燈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研究報告《拯救阿爾卑斯山河流》,阿爾卑斯山的河流中,只有10分之1足以維持水資源的供應和因應氣候變遷。報告指出,當地河流生態只有11%為完好,其他89%則因人為改道或興建水力發電廠而明顯受創。
阿爾卑斯山第一份河流健康報告 只有340公里合格
這是第一份針對阿爾卑斯山河流健康狀況進行的綜合性研究。研究發現,大阿爾卑斯山水源系統中,只有340公里的生態是完好的,而有2,300公里為人工支流或是經過大幅改造。
「健康的河流、濕地和氾濫平原是提供乾淨水源和防洪的重要生態,攸關人類生計。此外,健康的自然河流也是對抗氣候變遷的要件之一。」WWF歐洲阿爾卑斯水源計畫主任Christoph Litschauer說。
阿爾卑斯山的重要角色之一就是水塔,供養8個國家1千4百萬人,有提供家庭和灌溉用水、糧食、漁業、能源、工作機會和娛樂休閒等功能。
該研究由維也納自然資源與生命科學大學執行,評估阿爾卑斯山57,000公里河流的現況,定義出水力發電廠不該興建的地點,並針對未來的河流復原計畫提出建議。阿爾卑斯山增溫已達2℃ 全球最高
阿爾卑斯山雖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山脈生態系統之一,仍有許多未開發之地,也是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地區。「許多電廠水壩位於保護區或未受汙染的河流上,如斯洛維尼亞的索查河和奧地利的伊薩爾河,反保護之道而行。河流不止是電力來源,還有許多其他生態功能。」Litschauer說。
除了水壩和河道工程外,阿爾卑斯山河流的河床也多被轉向至農地和都會區,減少了疏導洪水的天然能力。
有鑒於過去幾年歐洲發生數次嚴重且耗費龐大成本的水災,WWF特別強調水生態系統韌性的重要,呼籲政府規劃保護和重建河流的行動。
報告指出,阿爾卑斯山河流也受到氣候變遷威脅。根據另一項奧地利政府委託WWF進行的研究,阿爾卑斯山氣溫增加幅度比全球其他地方都要大,過去200年已上升2℃,遠比全球平均0.85℃要高。【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9 則留言:

  1. 美麗的大自然,遭受到人為的破壞,非常令人惋惜

    回覆刪除
  2. 一條如此美麗的河流.卻因為人為造成的各種污染而無法保有原貌.人們應當好好檢討
    J20545謝維蓁

    回覆刪除
  3. 阿爾卑斯山是我一直嚮往去的地方,
    希望我以後去的時後,河流可以恢復已往的乾淨與美麗
    J10624

    回覆刪除
  4. 汙染造成了生態的破壞,這是人們一直都是該檢討的問題
    J10841樊馨瑋

    回覆刪除
  5. 一條這麼美麗的河流,卻遭到人類的破壞,我們真該好好檢討!
    J10736

    回覆刪除
  6. 沒想到這麼美麗的地方也被人為汙染,人們應該要好好檢討
    J20544

    回覆刪除
  7. 我們應該好好的檢討一下,那麼美麗的一條河川因為人們的自私而被汙染 破壞,真希望以後可以恢復原的 風貌
    J103 41 蕭語辰

    回覆刪除
  8. 不只河流被汙染,還有許多地方也都被人類汙染了
    J205許懿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