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拉為女權發聲 全球讚賞

(路透伊斯蘭馬巴德10日電)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尤沙夫賽因挺身而出,勇敢對抗塔利班(Taliban)捍衛自己的信念,今天贏得諾貝爾和平獎,全球都稱譽她是女權鬥士。
但在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十分保守的祖國,許多人以懷疑的眼光看她,視她為棄兒,甚或西方塑造,以破壞巴基斯坦海外形象的產物。
現年17歲的馬拉拉因積極倡導女性受教育權,2012年遭塔利班槍擊後成功戰勝死神,成為全球知名人物。
自此之後,她成為反抗巴基斯坦西北部普什圖(Pashtun)部落地區武裝作亂分子的象徵。普什圖女性不能發表自己的意見,只能待在家中。
馬拉拉去年在聯合國演說時表示:「恐怖分子以為他們可以改變我們的目標,阻止我們的抱負,但除了軟弱、恐懼和絕望不復存在外,我的生命沒有任何改變。堅強、力量和勇氣油然而生。」
她在世人矚目的演講中表示:「我甚至不恨射殺我的塔利班人。就算我手中有1把槍,他就站在我面前,我也不會對他開槍。」
馬拉拉也贏得歐洲聯盟人權獎,為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呼聲最高的候選人之一。
馬拉拉現在定居英國,無法回到巴基斯坦,因塔利班威脅要殺害她和她家人。塔利班現任首領法茲魯拉(Mullah Fazlullah)就是2012年下令攻擊她的人。
馬拉拉在伯明罕(Birmingham)1所學校上學,為提倡全球女性受教育權和其他人權議題代言人,關切諸如敘利亞和奈及利亞等情勢的議題。中央社(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