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賽夏文物館 祈福歌中誕生

新竹縣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昨天揭牌,許多族人穿上特色服飾,非常開心。
記者林麒瑋/攝影
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昨天進行祈福揭牌儀式,耆老朱秀春認為文物館對族人相當重要,許多祭典活動都在此舉行,將成為賽夏族人歷史傳承最重要的依據,配合11月矮靈祭將進行各種文化交流活動。
揭牌儀式由縣長邱鏡淳及朱秀春等人主持,各地長老帶領哼著賽夏族人的祈福語,許多參加的民眾也闔上眼,靜靜沉浸在儀式中。邱鏡淳說,文物館成立後,將持續推展原住民就業諮詢,舉辦文化講座、研習、文物展示,希望成為族人的休閒場所,也讓遊客更認識原住民文化。
賽夏族人朱慧華說,有了這個空間,族人能有更多機會團聚、交流;族人根月英說,很多年輕一輩紛紛外移,對家鄉的歷史情感逐漸消散,文物館的建置對下一代有正向的幫助。
「讓賽夏族人的故事與回憶能在此保存下來」賽夏文化藝術協會總幹事趙忠正說,文物館展示許多賽夏族祖先留下來的打獵、農耕等器具,希望爭取更多經費,將周邊硬體設備建置得更完善,成為五峰新的觀光地標。

2 則留言:

  1. 國10304吳振緯
    認識原住民,才能和他們相處更融洽。

    回覆刪除
  2. 可以靜靜的沉浸在儀式中,真的很棒,還可以了解原住民的文化呢!!!
    J1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