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域╱孩童胸前的海洛英 那段不能說的秘密


滿山遍野的罌粟花在風中飄搖。 許純鎰攝

聽到「泰北」,你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可能很多人會直接聯想到「金三角」,一個在泰國、緬甸與寮國邊境交接的地方,有滿山遍野的罌粟花與暗地交易的毒品。是的,罌粟與隨之而來的毒品黑市還在,但大多在緬甸境內;走在今日的泰北邊境,你很少有機會能再看到罌粟花,於今可見的是各種經濟作物的栽種,這,當然包括了「茶」;茶山,形構出現今泰北邊境主要的地理景觀之一。


綠意濃濃的茶山,形構出現今泰北邊境主要地理景觀之一。 林以君攝

另外,對許多台灣人而言,聽到「泰北」也會想到所謂的「異域孤軍」:一群國共內戰時期,從雲南顛沛流離到泰北邊境的國民黨軍隊。然而,對這群國軍與他們的後代而言,昔日輾轉而至的「異域」,已成今日家園。在邊境茶山上是國軍遺孤安身立命的所在,擺脫了上一代拿槍桿「孤軍」的宿命,成為今日泰北主要茶農、茶商、甚至茶企業家的新一代族群。


1949年,一群在國共內戰時期從雲南顛沛流離到泰北邊境的國民黨軍隊。 林以君翻攝

異域孤軍1949年由中國大陸雲南遷移到緬甸北部,1953年再轉到泰國北部,但都是在種植罌粟、生產鴉片的「金三角」附近,為了生存,不乏挺而走險的人。

一位目前住在泰北美斯樂的茶家主人說,「小時候,別人家沒有蘋果吃,我家幾個孩子吃蘋果吐的籽,都可以在門前長蘋果樹」,那是走私運毒獲得的暴利。
這位茶店老闆回憶,小時候穿緬甸「沙龍」,家裡大人都會幫孩子在前胸附近縫一個暗袋,「裡面就是海洛英」。小孩子不知道那是什麼,只知道從緬甸過邊界進到泰國後,就有人來收走。


放下槍桿種茶!擺脫上一代拿槍桿的「孤軍」宿命,國民黨軍二代成為今日泰北主要茶農、茶商、甚至茶企業家新族群。圖為茶農多守仁。 林以君攝

泰國、緬甸邊防人員「不可能不知道」大人利用小孩子走私毒品,只是在大環境下,有人接受賄賂,眼睛一睜一閉,就可以輕易運毒。

美斯樂雖然涵蓋在金三角範圍內,但它並非鴉片產地,而是「鴉片的集散地」之一。金三角這個歷史名詞所指的區域約在泰、緬、寮三國邊界,共有十五到廿萬平方公里。

鴉片是割取罌粟未成熟果實(蒴果)的果皮後,滲出之白色乳汁乾燥凝固而得,鴉片再經過提煉將可獲得海洛英。全盛時期的泰北毒品市場背後,是滾滾而來的暴利。


裝有鴉片的玻璃罐。 CBP提供

此地曾是世上最大鴉片、海洛英類毒品產地,種植面積超過一百萬畝以上,年產鴉片二六五○噸至兩千八百噸,年產海洛英約兩百噸。
真正種植罌粟的地區在緬甸果敢、佤邦,在泰北也曾大面積栽種,後經聯合國「控制濫用毒品基金會」協助泰國大力掃毒,原來種植罌粟地區絕大多數都已經清除完成,改種旱稻、玉米等經濟作物。

三、四十年前、或更早時期的美斯樂周邊華人曾改種植果樹,可惜效果不佳。但由台灣帶來所種下的一顆顆茶樹種籽,卻在曾經的罌粟田裡漸漸長大。



美斯樂所在地(紅色標示處)。此地涵蓋在金三角內,但並非鴉片產地,而是鴉片集散地之一。金三角這個歷史名詞所指區域約在泰、緬、寮三國邊界,占地十五到廿萬平方公里。 擷自Google map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