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揭密 大陸將出現50座鬼城

遼寧省大連市計畫5年內建成「世界最大填海機場」,海南省三亞不甘示弱宣布搶建「中國首個海上機場」,而在距北京150公里的于家堡則誇口要「複製華爾街」……正當競賽熱潮此起彼落,根據最新發布2014大陸城市「鬼城」指數排行榜,嚴重警告大陸將出現50座鬼城,而且房地產泡沫的後遺症將一發不可收拾,未來空城、睡城、死城等隨處可見。
據《投資情報》報導,大陸房地產市場發展至今僅短短15年,還沒有真正經歷過崩盤,然而房地產泡沫一觸即發,主管土地政策的國土部部長姜大明終於說出重話,「今後國土部門將嚴控城市新區用地」,同時還出重手,頒布《關於推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的指導意見》出手控「鬼」、找「鬼」,設法補救泡沫崩盤,嚴控風險蔓延。
地方拚擴城 頻現空城
根據2014大陸城市「鬼城」指數排行榜,高居鬼城第一名的是內蒙古的二連浩特,鬼城指數0.07。根據鬼城判定標準,每平方公里容納1萬人口計算,空屋率逾9成3,被譏稱是毫無生命跡象的鬼城。
進榜的前10大鬼城依序還有欽州、拉薩、嘉峪關、井岡山、威海、錫林浩特、嘉興、石嘴山、三亞,新建城區逾半都是空屋。
更令人憂心的是,按照鬼城指數估算,大陸將出現50座鬼城。而大陸國土部也間接證實,過去5年來各省市擴城大躍進,「90%的地級市都在建新城、新區」,相當已新建50個溫州城,而新城總面積是原來城區的7、8倍,暴發戶成長後,依然人丁稀疏,頻現空城、睡城、死城亂象。
防泡沫 嚴控興建新區
據大陸國土部調查,大陸城市近5年年均擴城率為5.34%。而統計年均擴城率前10大城市為廣東汕尾、江蘇南通、海南三亞、內蒙古通遼、四川達州、寧夏吳忠、四川瀘州、山東德州、山東濟寧、福建泉州。
眼看供過於求,房地產泡沫越積越大,號稱國家土地總督察的大陸國土部長姜大明終於出手控「鬼」,表態嚴控用地新建。國土部規畫司司長董祚繼更宣告「城市新區今後能不批就不批」。國土部火線出新規,令出必行,控管房地產泡沫風險,已經到了最後關頭。
小 靈 通鬼城指數
根據大陸國家住建部規定的「占用土地標準」,每平方公里建成區應容納1萬人口。因此,如果新區或新建案建成後入住率或使用率不足50%,相當城區人口與建成區面積的比值(即鬼城指數)低於0.5,就被認定是鬼城。而鬼城指數越低,顯示人煙越稀少,空屋率越高,鬼城排名越前。【取自中時電子報】

27 則留言:

  1. 大陸的土地和人口問題嚴重需要大家的重視不是只是一些數字之類的沒有用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大陸應該早一點阻止
    J20516

    回覆刪除
  3. 阿爺!!鬼城!!!!還有50座ㄟ~~!!原來有這麼多地方沒被發現
    J20720

    回覆刪除
  4. 這應該是大家要關注的問題吧~
    國20737

    回覆刪除
  5. 空屋應該要拆掉做別的用途吧!
    J21015 徐研力

    回覆刪除
  6. 中國應該做好人口分配j20205

    回覆刪除
  7. 真是奇特,這麼多做鬼城,竟沒一座發現?
    J207 13

    回覆刪除
  8. 中國應該要把人口分配好,才不會造成有鬼城的出現 J20416

    回覆刪除
  9. J20435沒想到中國人口如此之多還會有鬼城

    回覆刪除
  10. 土地那麼大 那麼多鬼城卻不知道J20743

    回覆刪除
  11. 這麼多空屋最大的原因我想會是房價吧! 如果有大股東或是高階層人士願意投資 這樣的情況或許可以減少!
    相對的也要看準那個地區是否值得投資!J20747陳慕帆

    回覆刪除
  12. 人口分布真的不平均
    才會導致有城市沒人住
    J20206

    回覆刪除
  13. 人口應該要分不均勻,這樣才不會有鬼城出現
    J20731

    回覆刪除
  14. 中國人口分布不均部分原因是因為產業發展不均,都市人口就業機會多,交通便利,當然就會有較多的人口,相反的,鄉村就業機會少,交通不便,當然人口就會少,中國首先應重視的應該是產業的發展,發展不一定是工業的,也可以發展一些休閒觀光業,這樣才不至於導致過多的人造產物,而使地球暖化更加劇烈。
    J202-33

    回覆刪除
  15. J205 19
    沒想到中國的城鄉差距如此嚴重!!!

    回覆刪除
  16. J20712
    中國人口分布的好不平均喔!

    回覆刪除
  17. 市區與鄉村差異真大 J20222

    回覆刪除
  18. 有點詭異,市區與鄉村的人口差異大,如果有大股東或是高階層人士願意投資,如此一來就不會有這麼多空地,鬼城?有點扯
    20211

    回覆刪除
  19. 中國應該注視人口分配才對! j20406

    回覆刪除
  20. 鄉村和都市差距及大,在人口稀少地區建造一些用不到的房屋,不如把資金建設在城鄉差距或都市改革上 ,省的浪費. j20232

    回覆刪除
  21. 中國大陸人口這麼多怎麼還會有沒人住的房子,還不如停止新建多蓋一些遊民收容所!
    J207 24 宋千妤

    回覆刪除
  22. 一定要好好解決城鄉間的差距
    J210 33

    回覆刪除
  23. 我覺得她們可以把空的房子作為其他用途,才不會浪費 J204 33

    回覆刪除
  24. 各個地方都搶著興建新的建設,結果一座座的鬼城出現。應該要重視的是,做好土地規劃。
    J210-42

    回覆刪除
  25. 不先處理鬼城,就別建設了!不然問題只會愈變愈大
    J210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