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族:美斯樂早期的主人


阿卡族是泰北茶產業中的主要勞動者,也是這塊土地早期的主人。圖為阿卡族老婦採茶情景。 林以君



阿卡族婦女。 。林以君攝

不只一次聽到泰北美斯樂茶農、茶商提到「阿卡族(Akha)」,他們是泰北茶產業中重要的勞動力提供者,也是這塊土地早期的主人。
「阿卡族」散布在中國雲南省、緬甸、泰國、寮國、越南北部,依據中國雲南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孔建勛2006年的文獻記載,阿卡族是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來到泰國。
第一個阿卡聚落「阿卡寨」建於1905年,就在美斯樂附近的「媚占(Mae Chan)」縣。阿卡族刀耕火種,在山區邊緣移動,人口總數較難精確統計。
泰國北部除阿卡族外還有其他少數民族,但阿卡族受基督教影響,約百分之七十五信仰基督教,是泰北各地區受基督教影響最深的少數民族。


阿卡族婦人在住所內抽起菸來。 林以君攝



最早阿卡族南遷到泰國北部遇見此地的泰國人時,被他們稱為「依卡族(E-Kaw)」,而且會加一個前綴「Meng」,合起來就是「Meng E-Kaw」。「Meng」指的是有如昆蟲的小動物,帶有歧視性的意味;「E」有「弱小的人」的意思,合起來更不雅,阿卡族並不喜歡這個稱呼,還是習慣別人稱呼他們「阿卡族」。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