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4土壤補充資料~全台農地 土壤正在「慢性自殺」

兩周前插秧的有機米,在盛夏八月的夕陽下閃閃發光,再晚一點可以聽見青蛙上演「交響樂」,這裡是台南官田「友善大地有機農場」,遍地生機盎然。但踩著田埂,走到幾公尺外的田區時,一對夫妻戴著口罩、揹著一大桶除草劑,不斷對田邊茂盛雜草噴灑時,硬生生將畫面拉回現實:這才是台灣絕大多數的農田景色。

農地躺在加護病房

「台灣農地就像躺在加護病房,只剩農藥、化肥兩根呼吸管在維繫生命。」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說,台灣現今以農企業為主流,往往忽略生產之外,糧食安全、生態環境等外部成本,想要落實友善土地,將是一場「觀念的革命」。

郭華仁觀察,在追求產量時,大量使用的化學肥料,造成土壤硬化、微生物死亡,農藥、除草劑更傷害生態,蚯蚓、蜜蜂、青蛙都在消失,全台農地土壤正在「慢性自殺」,有機農業仍原地踏步,民間單位透過草生栽培、生態農法搶救,卻緩不濟急。

有機農業成長緩慢

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有機農業面積從一九九六年的一五九公頃,年年往上攀升,兩千年突破一千公頃;十年前,二○○四年達到一四二六公頃。轉眼間,二 ○一一年突破五千公頃,二○一二年達五八四九公頃。

雖然看似增加四六○三公頃,約是一百七十七個大安森林公園;但若以台灣耕地面積八十一萬公頃計算,十年來,有機農業成長只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七。

農委會指出,現行友善土地政策以有機農業為主,嚴格要求農藥、化肥「不得檢出」;其次則有吉園圃、CAS、產銷履歷,以安全用藥及追溯源頭為目標,各地則輔導農民合理化施肥。

過度嚴苛的「不得檢出」,不符合台灣地理現況,對需要養家活口的農民來說,隔絕鄰田、灌溉水難度高,撐過轉型期更是天方夜譚;當「無毒生產」未獲得政府支持時,生產方式自然以追求產量為目標,成為惡性循環。

農田土壤明顯酸化

從農業試驗所每五到十年的土壤診斷中,二○一一年最新調查資料可見,台灣四十年來農田土壤明顯酸化。

農試所組長郭鴻裕解釋,土壤酸化除工業、開發及酸雨,更指向農田肥料過量使用,酸化的土壤讓微生物多樣性降低,反而使土壤保肥力下降、作物難以生長,農人還會誤以為肥料不夠、加倍施肥,「許多崩壞的土壤,甚至需要好幾輩子來恢復。」也許「好幾輩子」誇大了,但台中新社白毛台葡萄農何明傳,確實費盡心思才讓土壤恢復健康。



葡萄農十年救土壤

廿一年前,何明傳從父親手中接過果園,依前輩做法大量「餵食」化肥,本該是深紫色的葡萄、逐漸呈現淡粉紅色、數量愈漸稀疏;農改場發現土壤酸鹼值竟只有四點三,硬化的土壤、消失的生態不說,農地酸度幾乎等於番茄汁。何明傳轉向草生栽培,嘗試不噴除草劑、減量使用化學肥料,耗時十年終於讓土壤酸鹼值回到中性。

何明傳並非個案,走進苗栗淺山果園,腳下的土壤早已乾枯龜裂,觀樹基金會主任江進富直呼「硬的有如柏油路」。

田間蚯蚓急速減少

國內外近年不斷證實農藥汙染導致蜜蜂消失,台大動物研究所長陳俊宏觀察,農田間蚯蚓正在急速減少。

14 則留言:

  1. J103 37管曼淳
    在以前的農田總能發先到處都是生機,但現在都沒了!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大地!

    回覆刪除
  2. 國103 38號 管曼雅
    土地是要靠大家來維持的,把土地養好,才能讓植物也長的好

    回覆刪除
  3. 大家應該一起保護大自然,不然以後再也看不到這些小動物了。j10307周家得

    回覆刪除
  4. 農地我們應該好好保護,它是我們食物的產生地不要繼續破壞它了J106 27林承曦

    回覆刪除
  5. 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土地!
    J10639 劉佳穎

    回覆刪除
  6. 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大地! J10308

    回覆刪除
  7. 台灣的污染真的愈來愈嚴重了,我們要好好愛護
    j102 11

    回覆刪除
  8. 不要再排放有毒物質到我們的土地了
    J10216 游勝堯

    回覆刪除
  9. 現在的汙染越來越嚴重了
    希望那些農民不要在噴灑農藥
    J1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10. 我認為台灣是寶島,不應該隨便破壞,
    雖然農民是為了生活,但也要為自己家園的健康想一想
    J10624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盡量使用天然肥料 不要大量使用化肥 才能維持好土地
    J103 2號 田子杰

    回覆刪除
  12. 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我們的大地,我們的土地現在污染的越來越嚴重了,我們不要使用太多的農藥,盡量使用天然的肥料,一方面對我們的身體比較好,一方面對土地的傷害也比較小107 18 吳晨君

    回覆刪除
  13. 土地應該要好好保護它,不要在破壞它了。農地是我們重要的資源。
    J107 24 林子妤

    回覆刪除
  14. 土地的命運,掌握在我們的手上.j 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