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南向新世力 國中小動起來

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小進行「火炬計畫」越南母語教學,新住民小朋友與旁聽的弟弟跟母親快樂說母語。 記者陳正興╱攝影
聯合報八月間推出願景工程「南向新世力」,呼籲社會重視新住民及其二代,讓他們成為台灣的資產。不僅引起社會各領域的回響,更鼓舞了許多中小學校園,上月新學期開學後,從校長到教師都「動起來」,找尋東南亞教學資源,也向新住民傳達「愛孩子,就要教他/她講母語」。新住民網路論壇中廣泛討論,正視婚姻和親子間的歧視問題。

看了「南向」專題投書聯合報的新竹縣中正國小教師賈金蘭長期教補校,與新住民接觸頻繁。她說,以往媒體對東南亞新住民報導大多是負面,但聯合報分析母語優勢及就業機會,「像一道曙光。」她將報導用LINE分享,新住民友人很感動、答應多跟孩子講母語。

另一位也曾投書的新北市鶯歌國中教師李寶珍心疼新住民子女受歧視、霸凌,這學期設計多元文化課,孩子們大嘆越南語比英語還難,李寶珍順勢鼓勵:「想學好,可請教班上的新二代同學。」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國小日前則獲前「四方報」總編輯張正夫妻捐贈具中、越、印等多國語言繪本叢書,在校內辦了親子共讀活動,新住民媽媽們用母語朗讀故事、教小朋友生活用語,老師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改用「母語」跟師長打招呼。

新北市更寮國小今年加入火炬計畫,校長葉誌鑑規畫籌組教師東南亞深度文化參訪團,加深教師對東南亞的認識。

葉誌鑑說,食安風暴爆出業者從越南進口劣油,這條因危機而浮現的國際食物鏈,雖造成台灣社會騷動不安,但證實了台灣與東南亞密不可分,「你越了解,資訊越公開透明、越安全。」

嘉義縣水上國小老師鄭綺瑳等人,今年暑假陪學生林巧涵和媽媽林筠甯回泰國清邁的外婆家,鄭綺瑳號召多位老師明年寒假再訪泰國,老師們深受感動,將贊助林筠甯寒假回鄉的旅費。

苗栗縣斗煥國小校長陳招池觀察,台灣推東南亞母語教學立意雖好,但台灣缺乏環境、師資,他也投書建議政府重點補助學業優良、家境清寒的孩子回外婆家,浸潤在全語言環境中,效果比在台灣學更好。

「早安越南」網路論壇內,許多越婿熱烈討論「南向新世力」專題,論壇長老會員龍大提到,男性娶外籍配偶,若抱持妻子低人一等的歧視心態,不自覺反映在言行上,孩子會受影響,排斥母系文化,要消弭歧視,應從家庭做起。

【2014/10/19 聯合報】

2 則留言:

  1. 繼續加油美燕老師J207愛你的子詮

    回覆刪除
  2. 線在路上到處都是外國人,不學好英文是不行的。
    J10802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