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桃花源」選修課程暨社團校外教學觀新藻礁生態暨葉家古厝之旅

六和高中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尋訪桃花源」選修課程暨社團校外教學
2016年9月23日10:00~14:50

課程一:認識桃園海岸濱海植物與觀新藻礁生態

紅樹林生態區
新屋溪發源於新屋鄉清華村紅泥坡一帶,其源頭標高約海拔90餘公尺,自東南向西北流經清華、新屋、新生、後湖、石磊、石牌、下埔、永興等8村,形成中壢臺地西南向海延伸的沖積平原之一。此溪中游,於下田村及石牌北面交界附近,有支流茄苳溪匯入,流至永興村西側與觀音鄉保生村交界處折向西南注入臺灣海峽。幹流長度約13.59公里,流域面績約18.8平方公里,為新屋與觀音鄉的天然界線。新屋溪中、下游的勢勢平緩,近出海口之感潮河段長冠全臺。潮間帶內寬廣的沙、泥灘和沙洲,在人為植林下,孕育出約5公頃餘的紅樹林(水筆仔)生態區。其左側的坡堤已修建為自行車道,北面隔一沙丘與防風林(木麻黃林),有一6千餘年珊瑚礁遺層,其生態相貌豐富亦為環境教育之最佳場所。  

濕地孕育了許許多多的動植物,不但有水生植物和昆蟲,還有魚、 蝦、貝類,以及到此覓食的哺乳類和鳥類等,尤其是許多稀有和瀕臨絕種的動物多依靠濕地所供給的食物而生存,而多數的魚、蝦也成為人類的重要食物來源。水筆仔,紅樹科,常綠喬木或灌木,是台灣紅樹林的一種,生長在河海交界、漲退潮的潮間帶,具有防風、防洪,及穩固海岸的功能,也是沿海生物的重要棲地。


 

 

 
  
 


 

 

  

 

  

 
  
   
 

觀新藻礁南區保護區 
觀音鄉海岸是台灣西海岸面積最大、生長最好的藻礁區,內政部營建署接受畫設為藻礁保護區的建議,並一併將觀音至大園的海岸列為「海岸自然保護區」,珍貴藻礁、灘地都將畫設為法定保護區。根據特有生物研究中心調查,觀音鄉保生村海岸有片長5公里、寬500公尺、高4公尺的藻礁地形,其中小飯粒溪到新屋溪間的海岸,是目前國內發現面積最大、生長最完整的藻礁地形;藻礁是由紅藻和綠藻等石灰藻類經膠結和鈣化作用,沉積碳酸鈣形成,生長速度緩慢,1年只長0.10.2公分,觀音海岸的藻礁規模,估計至少要2000年。


桃園海岸以藻礁地形為主,直到1998年,學者才發現它的存在。藻礁的形成,蘊藏了地質、水文、與氣候的密碼,古石門溪沖刷而成的礫石灘,提供穩定的底質,海水帶點泥沙的水質條件,讓造礁速度快的珊瑚生長受到限制,珊瑚藻類反倒欣欣向榮。不過受到潮位影響,海水漲退潮間四公尺的潮差,是珊瑚藻的造礁極限,別小看它,它十年才長一公分,六、七千年才能成就這片地景。
「觀音藻礁」的圖片搜尋結果
桃園27公里藻礁海岸,只剩下觀音、新屋一帶四公里多的藻礁,還存活著,但生態每況愈下。2007年,中油在藻礁區鋪設管線,直接把藻礁開腸剖肚,為了避免再有類似遺憾,在民間團體的努力下,20088月,政府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的自然地景,把藻礁海岸暫時列為自然保留區,但之後就石沉大海。在民間團體一再催促下,桃園縣府於20144月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設立「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區面積共396公頃,分成三級規劃,包括採許可制進入的核心區76公頃、開放環境教育與科學研究的緩衝區101公頃、漁民可維持傳統捕撈的永續利用區219公頃。桃園縣府指出,觀新藻礁具有豐富的物種多樣性,動物密度是高美溼地的五倍、香山溼地的八倍,劃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後,可深化棲地維護、藻礁復育,並解決藻礁的結構性污染問題。但是桃園民間一直主張劃定「自然保留區」,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說:「保護區保護的主體是野生動物,把藻礁當成小三,不是真正要保護藻礁,自然保留區才是王道。」
 

 

 

 

 

 

 
  
 


 


 

 

 

 
   



 

 

課程二:認識葉家古厝及風力發電機問題
規模最大 新屋葉家8千人祭祖 20160405
【黎百代、王志弘連線報導】清明慎終追遠,號稱全台祭祖規模最大的桃園新屋葉姓家族,近八千名派下子孫昨返鄉掃墓掛紙,將祖塔祠堂旁的千坪廣場擠得水洩不通,司儀還要拿大聲公透過喇叭放送,才能讓八千名子孫一同上香行禮。至於台南楠西江姓家族,則在祖先墳前,遵循三跪九叩古禮祭拜,祭祀後並聚在一起吃紅龜粿、潤餅聯繫感情。
  「新屋葉家古厝」的圖片搜尋結果
桃園新屋葉姓家族從中國廣東遷台二百八十一年,家族為了追思祭祖,三十年前興建五層樓高的葉五美公祖塔及祠堂,昨約有八千名族人參與,祖塔外的廣場擺滿三牲四果,參與祭祀的車潮綿延數公里,不僅道路被擠得水洩不通,場外還引來不少攤販,熱鬧程度宛如市集。 
「新屋葉家古厝」的圖片搜尋結果 「新屋葉家古厝」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你知】葉五美公祠堂
桃園新屋葉家祖先葉春日於清朝雍正年間(西元1735年)從中國廣東遷台,在桃園新屋鄉永興村大牛欄定居,生下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5個兒子,因「榮華富貴春」為人間美事,後代子孫尊稱為「葉五美公」。葉五美公祠堂與祖塔於1986年由派下子孫合資興建,5層樓高的祖塔可存放12000個罈位,五美公派下子孫都能免費進塔,每年清明祭祀散居國內外子孫至少6000人齊聚祭祀。 

新屋大牛欄葉姓葉姓的祖籍在今廈門市區在明朝被勾選充軍到廣東陸豐,在那裏繁衍約十代,渡台輾轉從嘉義大林北上觀音新屋,才會以閩南話為母語,而非客家話。葉姓原鄉的聚落被客家庄包圍,但五百多年來仍是使用閩南話,是個閩南方言島,全村三千餘人的葉姓,人口眾多應是重要原因之一
葉春日公祖祠 

 
 

 
  
 
 
  
 

 
  
 

 
  
 

  
 
 葉家古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