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伴狹管效應 西半部越晚風越強

記者蔡依芳、徐士庭/台北報導作者三立新聞網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2016年9月27日 下午8:24
胖梅姬登陸後,威力似乎愈來愈強,氣象局再度上修各地風力預測,除了蘇澳出現17級強陣風,其他包括在西部地區,平均陣風也都有10到12級,因為這回梅姬來台,氣流從東海灌入較狹窄的台灣海峽時,導致氣流加速,產生「狹管效應」,再加上「沿山噴流」,愈晚風愈強。
車子開在路上就好像障礙賽,不僅路樹被強風吹倒,連垃圾子母車也是應聲倒地。記者張佩雅:「那麼風到底有多大呢?我們可以嘗試往前走走看。
中颱梅姬發威威力實在不容小覷,尤其記者在陽明山上感受最明顯,連5噸重的SNG車也被吹到搖搖晃晃。民眾騎車上山,也因為風速太強,只能暫時躲進涼亭裡。
陽管處外包廠商:「不能對外開放,但是我們來看看我們的設備設施,看有沒有狀況這樣子。」
因為除了在蘇澳出現17級強陣風,在陽明山上也測到13級陣風,西部地區包括桃園新屋14級、台中梧棲也有17級風,完全不輸東半部地區,平均陣風都有10級以上。
氣象分析師吳聖宇:「因為台灣海峽北部比較寬,到台灣海峽之後就好像水流一樣,從寬的地方進入到窄的地方,流速就會加快的一個現象。所以說在台灣海峽這邊的風速,就明顯的被加強了。」
西部沿海現強風,是因為當梅姬颱風從廣大東海灌入較窄的台灣海峽時,就會產生俗稱的「狹管效應」,再加上「沿山噴流」強風更容易灌進台北盆地,雙重作用下,西半部沿海和北北基首當其衝,而且愈晚風愈強。也難怪颱風才觸陸,陽明山就刮起十級風,讓實驗室裡「足以拔樹」的最強陣風真實出現,提醒北部、西部沿海地區別掉以輕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