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出海暴風圈卻沒瘦過 全台停班停課

桃園復興區山路土石坍方,婦人腹痛出血;警、消人員獲報趕抵,輪流以人力背運方式,送...

桃園復興區山路土石坍方,婦人腹痛出血;警、消人員獲報趕抵,輪流以人力背運方式,送至華陵醫療站急救。 記者張雅婷/翻攝

2016-09-28 04:09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江孟謙/台北報導

今年最「胖」颱梅姬昨天下午二時從花蓮登陸穿台而過,直至晚間九時多才從雲林麥寮出海,停留台灣達七小時,強度及暴風半徑卻幾乎未減,全台狂風豪雨,不僅蘇澳、梧棲吹出十七級強陣風、宜蘭太平山總雨量破一千毫米,全國累積曾停電戶數也高達三三一萬八千戶,並造成四死三百廿九人受傷。
暴風圈 今天上午才會脫離
梅姬還會持續發威到今天白天。氣象局預報中心技正羅雅尹說,暴風圈預估今天上午才會脫離本島,中心今午則會從金門附近登陸福建,全台要到晚上才可解除颱風警報。以致全台都停班停課。其中,苗栗、南投、新竹縣、花蓮、台東五縣市,都是深夜翻盤。
因今天適逢教師節,多數縣市放颱風假,不僅解決原本勞工放假、教師上班的休假紊亂情況,金融機構和股匯市也因颱風停止營業和休市一天,估可省下約五億元的國定假日出勤加班費。
羅雅尹說,今天各地仍要留意陣陣風雨,北部風雨會漸緩,中南部及東半部上午也還是有風雨,不過會比今天小。
中度颱風梅姬襲台,台北市昨天出現狂風暴雨,一名行人被強風吹倒、千鈞一髮。 記者林...

中度颱風梅姬襲台,台北市昨天出現狂風暴雨,一名行人被強風吹倒、千鈞一髮。 記者林澔一/攝影

梧棲 創卅八年來風力紀錄
至於昨各地遭梅姬肆虐,不僅有國道遊覽車被吹翻,吹出十七級陣風的梧棲也創下卅八年來的當地風力紀錄,除了台北、基隆出現十三級陣風,高雄、台南和台中也都有十二級;宜蘭太平山總雨量破千毫米,台中、花蓮和新竹等山區也都破六百毫米。
梅姬昨以逼近中颱上限之姿襲台後,因不只胖,也很精壯,以致氣象局昨兩度修正風力及雨量預估;即使昨下午登陸後,也未受地形太多破壞,強度幾乎只減弱一些,直到出海時暴風半徑也沒縮小。
梅姬來襲,國道三號發生遊覽車翻覆。 記者林敬家/攝影

梅姬來襲,國道三號發生遊覽車翻覆。 記者林敬家/攝影

三百萬戶停電 歷來第二高
截至昨晚十時,全國累積曾停電戶數約三三一萬八千戶,超越一九九六年七月賀伯颱風的二七九萬戶,創歷來颱風停電災情第二高紀錄;死亡人數四人,也超過今年七月尼伯特颱風的三死,為今年死亡人數最多的颱風,昨晚尚有約一六四萬九千餘戶停電。
廿八萬戶停水 台北最慘
梅姬襲台也造成停水噩夢又起,全台約廿八萬餘戶停水,絕大多數在大台北地區,主要是原水濁度升高。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表示,晚上八時濁度已降至一萬零五百,已依序重啟取水作業,預計今天上午六時,可全區恢復供水。
梅姬的強風,許多民眾昨天深刻感受,國道高速公路發生多起大型車輛被強風吹翻,光國道七隊昨天就處理七件大型車輛翻覆意外。各地民宅受損,國軍關渡指揮部新店東營區禮砲連與保修連營區一間官兵寢室,昨晚應聲而倒,十一名官兵受傷。
中颱梅姬路徑圖 圖/聯合報提供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中颱梅姬路徑圖 圖/聯合報提供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