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出貨…打蘋果 三星著火

急出貨…打蘋果 三星著火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報導,三星Note 7電池釀大禍,是今年稍早高層聽說蘋果新iPhone不會有耳目一新亮點,外型跟iPhone 6、iPhone 6s差不多,決定乘勢出擊好一舉把蘋果甩到後頭,提早讓Note 7上市,不料重創自己品牌。
加速上市 想一舉拚過蘋果
知情人士透露,三星高層(包括行動部門總裁高東真)決定加速讓Note 7上市,他們有信心一定能讓消費者驚豔,利用這難得的機會大發利市。另一名消息人士說,雖然Note 7搭載很多新功能,但三星高層仍催促供應商在更短的期限內交貨。
Note 7有高解析度曲面側螢幕、虹膜辨識解鎖功能與續航力更優、充電更快的電池。高層相信Note 7一出,蘋果再也不能誇耀三星老在學它。
三星電池危機的根源可追溯到一年多前,當時三星高階手機有兩條產品線,Galaxy S和螢幕更大的Note,原本Note系列在全球大螢幕手機市場獨占鰲頭,但二○一四年蘋果發表五點五吋的iPhone 6 Plus後,三星備受壓力,二○一五年將新Note發表時間從九月提前到八月,比蘋果iPhone 6s提早幾周,卻仍不敵蘋果。
同年十二月,高東真接任三星行動部門總裁,面臨蘋果激烈競爭與手機市場逐漸飽和的雙重壓力。當三星高層聽說新iPhone在設計上沒有大改變時,他們看到了機會。一名三星高階主管透露,少數幾名拿到Note工程機的主管對新Note的升級程度誇讚到了極點,並互相讚美對方的功勞。
新功能多 供應商壓力更大
知情人士說,三星接班人李在鎔、副董事長崔志成、高東真與三星集團其他子公司高層密會,確定Note 7將搭載三星許多正在研發的新功能(如更好的螢幕和觸控筆),並同意發表日期要比去年提早十天,去年是八月十三日,今年提前到八月三日。
隨著發表日逼近,三星及其供應商員工的工時愈來愈長。消息人士說,提前發表產品並不罕見,但這次供應商比以往受到更多壓力,三星的催促比其他客戶都急。一名供應商說,這次跟三星員工合作特別耗神,三星經常在規格和工作流程方面改變主意,有些三星員工乾脆睡在公司,省去通勤時間。
三星把Note 7工程機送到世界各地電信公司,包括美國AT&T和澳洲「澳大利亞電信」。一名電信公司高階主管說,他的團隊五月開始測試Note 7,主要測試天線性能與網路速度,沒發現電池問題。
員工喊丟臉 高層改口全召回
當網友開始貼出電池起火的照片、影片時,三星高層相當震驚。知情人士說,崔志成召集高階主管要求徹查。手機部門責怪電池供應商三星SDI,SDI則說問題出在別的地方,如手機設計或隔熱材料。最後手機部門扛起責任。
三星高層知道動作要快。三星內部曾討論是要全面召回還是動作小一點,例如換電池。九月一日,一名工程師在公司內部電子布告欄上寫道:「請全面召回Note 7而且不要整新(整修換新電池)吧,我不想分紅,這事太丟臉。」
這則貼文引起廣大回響,絕大多數贊成這個想法。一名三星員工說,三星一向訓練員工在品質上絕不妥協,這次公司必須召回才能達到這個標準。接著高東真說話了,他向員工道歉,並說會考慮他們的意見。隔天,高東真就開記者會宣布全面召回。
★更多相關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