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殺「毒犯」遭批評 菲律賓強人總統杜特蒂拒與潘基文會面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美聯社)
聯合國與菲律賓政府1日表示,菲國總統杜特蒂拒絕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見面的要求。
國際社會批評菲律賓備受爭議的「反毒品」運動,聯合國也對此表達關切,杜特蒂為此曾嗆聲要退出聯合國。
潘基文原本希望下周在寮國舉行的東南亞國協(ASEAN)會議與杜特蒂特舉行雙邊會談。不過杜特蒂辦公室說,總統的行程安排不過來。
潘基文的發言人杜亞力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潘基文)要求會面,但我們無法就會面時間達成一致。」

「時間對不上」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另一名聯合國官員證實,菲律賓拒絕了潘基文會談的要求,因為「時間對不上」。
聯合國人權問題的2位專家上周呼籲菲律賓停止法外處決毒販。不過,馬尼拉當局對這種呼籲表示反感。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證實杜特蒂將無法與潘基文會面,但拒絕回應此決定是否與聯合國對菲律賓的批評有關。他說:「總統不見一些領袖有自己的原因,外界沒理由猜測菲律賓與聯合國的關係。」

「前所未有」

杜特蒂上台後,以「反毒」為由的法外謀殺案大增。
第3位不願具名的聯合國官員說,一國領袖因繁忙而拒見聯合國秘書長是前所未有的事,「毒品政策和人權問題將是聯合國在這次會談中的首要議題」。
受到批評後,杜特蒂8月21日曾嗆聲說菲律賓可能退出聯合國,並邀請中國和非洲國家組成新的國際機構。菲律賓外長雅賽(Perfecto Yasay Jr.)後來表示,菲律賓會繼留聯合國,「即使這個國際機構讓菲律賓屢次受挫」。
菲律賓將從2017年起取代寮國,成為東協的輪值主席國。

1 則留言:

  1. 菲律賓總統的作法雖然非常激進,但卻能有效的遏止販毒 PU203 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