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礫間淨水工法 老街溪要魚現

新榮里水環境巡守隊獲評選優,市長鄭文燦(後排右2)和小朋友參觀礫間帶水質淨化效果...

新榮里水環境巡守隊獲評選優,市長鄭文燦(後排右2)和小朋友參觀礫間帶水質淨化效果。 記者鄭國樑/攝影

2016-08-16 02:36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平鎮區新榮里水環境巡守隊獲評選優等,市長鄭文燦昨天和一群小朋友在隊員引導下體驗淨溪及生態調查,深入了解全國最大的「礫間淨水」設施處理汙水過程,認識老街溪的生態及礫間淨水工法讓汙水變淨水的奇妙。
鄭文燦說,新榮里水環境巡守隊守護老街溪約3.5公里區段,屬於平鎮及中壢人口密集地帶包括新勢公園及「礫間帶水質淨化系統」,整條老街溪要成為無汙染、無垃圾、有水草、有魚類的清淨溪流,讓市民都能更親近水岸,達到「水清魚現、綠色桃園」的目標。
鄭文燦說,透過河川疏濬、整理河床,桃園河川的汙染指標已經大幅降低,包括老街溪、東門溪、員樹林鄰接大漢溪等處設置類似小型汙水處理廠的「礫間帶水質淨化系統」,自然分解汙染源讓溪流逐漸恢復清淨。
市府明年要比照守望相助巡守隊建立評比制度,選拔績優水資源巡守隊,第1名獎金高達25萬元,並添購相關設備及經費支持,肯定水資源巡守隊的用心,並希望大家一起守護河川。
環保局長沈志修指出,新榮里水環境巡守隊曾榮獲環保署評定為「特色級水環境巡守隊」,還長期配合學校辦理水環境教育及生態觀察活動,並推行省水減汙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