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抗制裁 航空展吸觀光財

2016-09-25 03:53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北韓廿四、廿五兩日在東部城市元山的前軍機場「元山機場」舉辦史無前例的航空展,展出民航機與軍機,用以力拚觀光,對抗因核試爆而招致國際制裁所受的影響。
北韓九月初進行第五次核試爆前,就已規畫舉辦第一屆「元山國際友好航空節」,希望藉由元山美麗的山光水色,吸引來自中國大陸、日本等地的觀光客。冬季的元山是滑雪勝地,已是陸客口中熱門的觀光地。
這場航空展在去年整建完成的元山機場舉行,當地原為軍機場。航空展由一架美國休斯MD五○○戰鬥直升機揭開序幕,這是北韓一九八○年代透過第三國規避美國的出口禁令買到的少數美製軍機之一。北韓屢次進行核試爆遭國際譴責,聯合國安理會於今年元月六日北韓進行第四次試爆後,針對北韓航空業施加制裁,禁止成員國販售或供應北韓各種航空燃油。但美國鸚鵡螺安全研究所調查報告指出,北韓國內航空燃油應該足夠其空軍使用,因為很少進行航空軍演。
戰鬥直升機表演結束後,由蘇聯製的米格廿九多用途戰鬥機表演低空掠過人群,隨後由陸製的米格十七、米格十九和米格廿一輪番登場。特別的是,其中兩架前蘇聯時期的米格廿一戰機,由北韓第一和第二位女飛官趙錦香和林雪駕駛,表演坡度轉彎等特技。她們是北韓首批女飛行員,去年北韓領袖金正恩接見她們時,稱讚她們是「空中之花」。
參展的民航機部分比較吸睛的,則屬國營高麗航空仍使用於國內線的一些老爺客機。
航空展吸引數千名當地觀察員、外國媒體和數百名來自廿國的飛機迷參加。但不少外國觀察家透露,米格廿九低空飛越人群的表演在國際上是被禁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