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內戰18個月 10萬幼兒瀕臨餓死 5歲男孩瘦小如嬰兒

葉門內戰18個月 10萬幼兒瀕臨餓死 5歲男孩瘦小如嬰兒


阿拉伯半島南端的葉門深陷內戰超過1年半,聯合國(UN)估計至少上萬人死亡,百姓民不聊生。被反叛軍佔領的沿海省份荷台達(Hodeidah)近日更傳出10萬名5歲以下孩童因為營養不良瀕臨餓死,骨瘦如柴的照片令人心碎。
聯合國說,光是荷台達省就有10萬名5歲以下幼兒瀕臨餓死。(美聯社)
聯合國說,光是荷台達省就有10萬名5歲以下幼兒瀕臨餓死。(美聯社)

漁民斷生計 10萬幼兒營養不良

荷台達省的首府荷台達市是葉門第四大城,原本就相當貧窮,依靠出口咖啡、棉花和漁業維生,但自2015年3月葉門陷入內戰後,長期受支持政府軍的沙烏地阿拉伯聯軍轟炸,港口設施都被摧毀、頓失生計,據聯合國估計,該省有10萬名5歲以下的孩童嚴重營養不良,面臨餓死命運。
荷台達最大的醫學中心裡,專為營養不良兒童設立的病房已幾個月沒有空床。照片中瘦得只剩皮包骨的男孩名叫沙利姆(Salem Ali Salem),今年已經5歲,但兩頰凹陷、眼睛圓凸,嚴重營養不良讓他看來像不到1歲的嬰兒,他的母親瑪斯芭(Masbah)表示,「從我生下他那一刻,我們就一直活在饑餓中。」這名育有8名孩子的母親說:「他有時會好轉,但很快又倒下了。」
社工卡阿里9月初在小鎮巴吉亞(Baqea)發現沙利姆,緊急將他送往醫院,「第一次抱他的時候,我非常害怕會壓斷他的骨頭。」卡阿里說,荷台達省的西部沿海至少有600個家庭的孩子像沙利姆一樣。兒科醫師阿拔斯(Ossan al-Abbsi)也表示,受饑餓所苦的兒童數量不斷上升,很多孩子即使略有好轉,出院後又會迅速惡化、再次回到醫院。

遜尼什葉相爭 沙烏地聯軍狂轟炸

2011年,葉門受阿拉伯之春影響趕走統治33年的強人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但之後情勢一直動盪,除了什葉派武裝組織「胡塞」(Houthis)和分離主義武裝部落,中部更有恐怖組織「基地」(al-Qa’eda)在葉門的強大分支「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AQAP),連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也在內戰參上一腳。
2014年8月,胡塞組織攻佔首都沙那(Sana'a),屬遜尼派的副總統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逃往南部最大城市亞丁,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9個遜尼派阿拉伯國家,也在2015年3月開始空襲胡塞叛軍,美國也提供情報和後勤支援,試圖幫助親美的哈迪政府奪回政權。
葉門被多股勢力割據,恐怖攻擊頻傳。(美聯社)
葉門被多股勢力割據,恐怖攻擊頻傳。(美聯社)

聯軍空襲、燃料短缺 糧食價格飆漲

《美聯社》(AP)報導,聯軍懷疑胡塞組織利用荷台達的漁船,來走私什葉派大國伊朗提供的軍火,因此封鎖了海陸所有對外通道,還鎖定此區轟炸,摧毀大部份的木造漁船、市場和道路等,燃料也因戰爭短缺,漁民不敢也無法出海,就此斷了生計。
更糟的是,當地糧食價格不斷上漲,社工卡阿里(Ibrahim al-Kaali)說,戰爭之前物價相當便宜,一位漁夫一個月只要賺到21,000里亞爾(約合台幣1,800元)就能養活一個家庭,但無法捕魚後市場只剩下麵包、米和茶可買,沒有收入也買不起其他營養品。
葉門內戰已超過1年半,城市滿目瘡痍。(美聯社)
葉門內戰已超過1年半,城市滿目瘡痍。(美聯社)
葉門內戰1年半,估計至少上萬人死亡,200多萬人流離失所。(美聯社)
葉門內戰1年半,估計至少上萬人死亡,200多萬人流離失所。(美聯社)
最新一季的報告顯示,自內戰以來,葉門的食品價格已經上漲超過60%,聯合國表示,葉門2,600萬人口至少有一半都陷於饑餓狀態。阿巴斯醫生也說,由於不斷遭空襲,荷台達和另一個海港城市塔伊茲(Taiz)的漁獲量都只剩下過去的1/4,過去每周有3天的公共市集可以買到新鮮食物,現在只剩下1天。
阿拔斯說,荷台達省至少有12個村落一直依賴傳統的農漁業維生,因此當戰爭爆發,這些村落也受害最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