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啟用潮汐發電 全球密切關注


蘇格蘭高地成立的潮汐發電廠近期啟用,規模超越韓國始華湖潮汐電廠,成為全球之冠。蘇格蘭首席部長史特金11日視察尼格能源廠區表示,感覺到「全世界都睜大眼睛在關注這個計畫。」在產官學界密切合作下,蘇格蘭可期成為潮汐發電的領頭羊,全球能源產業的版圖也將改寫。

蘇格蘭MeyGen潮汐計畫,主要在蘇格蘭本島北部海域發展,該海域擁有全球第2的潮汐能儲量,僅次於加拿大芬迪灣。據美國《合眾社》報導,蘇格蘭政府與來自澳洲的潮汐發電公司Atlantis Resources等企業合作,預期在2020年早期可產生近400MW的電力。若第一階段測試順利,第二階段將完建所有渦輪。

《蘇格蘭政府網站》特別引述史特金11日的發言:「Atlantis Resources 進行的MeyGen計畫將大大活絡海洋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創造更多技術人才的就業機會,讓優秀人才願意留在蘇格蘭。」

相較之下,英國政府卻於去年宣布,為了節省民生預算,將停止挹注部分再生能源產業的經費。對此,史特金也在11日呼籲,「英國政府應兌現承諾,投資蘇格蘭再生能源發展,並針對不穩定的政局現狀有所作為,否則將造成能源產業無法挽回的損失。」
同樣企圖發展再生能源的台灣,也積極研究包括蘇格蘭在內、各國潮汐發電的案例。根據台灣《科技報導》,我國東部及澎湖海域是海洋能的主要潛力場址。在政府規劃的海洋能發展藍圖中,海洋能研發目前處於「概念驗證階段」,希望可盡速擴展至「中小型系統開發階段」、「大型系統開發階段」,最後達到「商業化電廠階段」。

在《2015 台灣風能學術研討會暨 NEP-II 離岸風力及海洋能源主軸中心成果發表會》上,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顯示,台灣第一座30MW黑潮示範電場現階段開發結果,「均化成本約為每度電 8.47 元,遠高於台電的天然氣發電均化成本 3.57 元/度,尚無市場競爭力。」因此,學者呼籲政府須加強補助、扶植業者開發。【取自台灣醒報】2016/09/13

8 則留言:

  1. 綠色能源對地球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各國都能灌注更多心力 j30303

    回覆刪除
  2. 好厲害的科技
    J30214

    回覆刪除
  3. J30307科技好進步啊!!

    回覆刪除
  4. 綠色能源對地球是非常重要的J30308

    回覆刪除
  5. 好棒的技術~
    J30633

    回覆刪除
  6. 好厲害的新發明。 j306 13

    回覆刪除
  7. 這個發明好棒 J304 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