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認識地圖補充資料~為政院砸259億 十年造九衛星

2018-08-04 02:27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二)昨赴國研院大空中心視察福衛七號整備情況。 太空中心/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二)昨赴國研院大空中心視察福衛七號整備情況。 太空中心/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3)日視察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並宣布,行政院已核定國家太空科技長程計畫第三期,自2019年至2028年,投入總預算259億元,十年內要造九顆自主衛星,以帶動台灣太空產業。
外界關注太空科技發展計畫對我國產業升級影響。
科技部對此表示,以福衛五號衛星為例,台灣自產比例高達八成,有包括漢翔、微像、鑫豪等六家科技公司,參與福衛五號太空計畫,可說是福衛五號的產業鏈。至於福衛七號衛星,台廠參與程度低,僅芳興承做衛星天線。未來進入第三期太空計畫,將要用自造就顆衛星,更完整的建立起台廠的太空產業鏈。
賴清德昨日赴太空中心,視察福衛七號運送赴美發射前的準備作業。他表示,福衛七號衛星是國家的驕傲,他不僅獻上最大祝福,同時也宣布,政院將繼續支持太空第三期計畫,十年內匡列259億元預算。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當場表示,將全力支持該預算。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第三期太空計畫部分細項,還在敲定中,確定後,科技部將會對外說明,全案預定在下會期向立法院報告。據了解,第三期與前兩期較為不同的是,前兩期皆以15年為一期,第三期太空計畫則是十年為一期,且目標是平均一年造一顆衛星,希望透過這樣的作法,培養我國太空產業的發展。
賴清德表示,第一期國家太空計畫是從1991年至2006年,這階段是以建立我國太空科技基礎為目標,總預算197億元,包括組織建立、人才培育與技術養成,並嘗試研發、設計衛星,順利發射福衛一號、二號及三號衛星。
至於2004年~2018年的第二階段,總預算提高到259億元。此期間的發展目標,是要建立太空科技初期自主研發技術,讓科技更加進步,甚至與太空產業結合,如福衛五號、福衛七號衛星就是指標性成果。

1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多建造衛星,雖然浪費國家的錢,但是多建造衛星有益於台灣的太空產業,讓太空產業更上一層樓,進步快速,為台灣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普10334陳俊睿

    回覆刪除
  3. 也許259億元的預算是筆很大的數字,但是也算是一種投資,太空計劃可以帶動台灣的產業升級。

    普103 14

    回覆刪除
  4. 願未來台灣太空產業有所成果 更上層樓,不要辜負259億元這龐大的數字
    普101 12

    回覆刪除
  5. 台灣的衛星對世界各地都有貢獻,259億是不小的數目,希望不要辜負大家的期望 pu101 08

    回覆刪除
  6. Pu101 32
    如果此計畫可以讓台灣10年內產業大進步,那花259億也值得

    回覆刪除
  7. 衛星對我們有很大的利益,值得用259億元來使用。
    PU10325

    回覆刪除
  8. 普101 9號
    雖然花了龐大的金額,但如果真的可以帶動台灣產業升級,那就非常值得

    回覆刪除
  9. 普101 16
    期望此計畫能夠好好實施 讓臺灣的太空產業進步 不辜負大家的期望

    回覆刪除
  10. 普103 04
    希望計畫能說到做到並做到最好回饋地球,畢竟那也不是小金額

    回覆刪除
  11. 普101 06
    如果能夠利用這259億完成這項計畫,對臺灣的太空產業將是一大突破。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台灣有許多航太的專業人才,希望能早日研發出更好的衛星

    回覆刪除
  14. pu101 37
    花了這麼多錢,希望一切能按照計畫進行

    回覆刪除
  15. 希望在未來,台灣的太空產業能夠更加的進步,做出更加完善的星系
    Pu103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