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自製竹創意樂器 找回部落「八音」

2018-08-24 14:17聯合晚報 記者吳淑玲
台南市文化獎得主萬正雄不只致力西拉雅正名,還用回收鐵桶自製樂器,也擅長製作竹樂器...
台南市文化獎得主萬正雄不只致力西拉雅正名,還用回收鐵桶自製樂器,也擅長製作竹樂器,令人稱奇。 左鎮國小/提供
台南文化獎得主萬正雄近來與左鎮國小學童相見歡,還竟然可以合奏「八音」;左鎮國小校長李智賢說,因為左鎮公館正在重新找回「八音」,學校也成立八音社團,學生唱工尺譜,萬正雄立刻用音樂搭配,老少能夠用八音交流,令人驚喜。
左鎮國小「夏日樂學」安排拜訪綠谷西拉雅萬正雄長老,萬正雄擅長各種樂器,有各式竹製創意樂器,有鼻笛、響筒、大提琴、殼子弦等,尤其用自製的回收鐵桶演奏時,小朋友都看呆了,萬正雄一邊演奏樂器一邊和孩子唱西拉雅歌,過程中萬正雄提到傳統八音,正好左鎮國小成立八音社團,由高年級學生唱工尺譜,與萬正雄即席配樂,萬正雄也相當驚喜!
李智賢表示,左鎮公館社區原民部落計畫,正在重新找回八音,學校也成立八音社,早年八音又稱「番仔吹」,雖是從中國大陸引進的樂器,但有不少西拉雅人學習。左鎮國小學童李文心說,能和萬正雄爺爺一起合奏八音很特別;羅茹琪說,萬正雄爺爺會好多樂器,還會自己發明樂器,真是太厲害了。
台南市文化獎得主萬正雄不只致力西拉雅正名,還用回收鐵桶自製樂器,也擅長製作竹樂器...
台南市文化獎得主萬正雄不只致力西拉雅正名,還用回收鐵桶自製樂器,也擅長製作竹樂器(見圖),令人稱奇。 左鎮國小/提供
李智賢指出,左鎮公館(包括岡仔林)因發展得早,當地有官署,據說在早年有很多八音團,當地人除了傳唱平埔音樂、吟唱聖詩外,從中國傳入的「八音」用在婚喪祭祀的場合,俗稱「鼓吹」,早年因樂團成員不少是西拉雅人,又稱「番仔吹」。
萬正雄長期推動西拉雅正名運動、並致力於西拉雅文化和語言復興,也是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創辦人,台南市文化局以萬正雄從1990年代就獻身西拉雅族正名運動,雖歷經多次挫折,但西拉雅族人仍持續奮鬥,正名運動終於獲得國家政策的支持,並得到司法的肯定與尊重。
萬正雄的貢獻不僅對台南文化非常重要,更促使台灣族群政策即將迎接關鍵性改變,獲選第7屆台南市文化獎得主,將在10月公開表揚。

1 則留言:

  1. 綠谷西拉雅的長老 萬正雄不但長期推動西拉雅正名運動 還積極復興語言 對於西拉雅族的貢獻非常大pu304 18號 彭靜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