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認識地圖補充資料~4位藝術家繪製不同主題地圖 窺探專屬新竹的巷弄風景

2018-08-19 15:18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
來自外地的4位藝術家林思駿、徐至宏、黃立佩、羅傑耀,以旅人角度深入踏訪竹塹巷弄,探訪古竹塹城的蛛絲馬跡,以粉蠟筆、素描與插畫等藝術繪製專屬新竹的各種主題地圖「地圖裡的巷弄風景」,包含有老城地圖、老屋地圖、植物地圖與甜點地圖,以不同觀感呈現不一樣的新竹城市印象,窺見城市不為人知的美好風景。
藝術家林思駿透過黑白的手繪筆觸,以作品「老城地圖」重新審視北門大街三百年來累積出來豐厚的生活肌理,他認為,台灣城市是一種「拼貼畫(collage)」概念,仔細檢視、觀察街屋的外觀宛如考古,讀出習以為常卻容易忽視的日常生活細節,進而找到這棟房子被使用者所賦予的多重意義。
藝術家徐至宏在新竹市的巷弄間漫遊,從各棟老屋中發掘過往純樸的感動,以作品「老屋地圖」從建築設計中看見人們當時的生活起居、習慣與喜好,進一步深究城市經濟、文化的發展脈絡,窺見每個時代的流行印記。
藝術家黃立佩喜愛樹木,作品「植物地圖」透過觸摸百年老樹,懷想這座城市的年輪;花季時,前往各樹群散步,欣賞美麗的木本煙火。除了觀察這些安靜優雅的生命姿態,也走訪了園藝店、種子行、青草茶店等,從不同面向感受植物為生活帶來的舒心,將其一一記錄繪成地圖,希望每位途經新竹的人,回憶中也都伴有這些溫柔錯落的光影。
藝術家羅傑耀對新竹的印象,來自第一份工作在竹科的記憶,多年後再次踏訪風城,知名景點依舊繁華擁擠,巷弄間的風景卻多了些新舊交替的美感,他循著咖啡與烘焙的香氣,發現了當地好吃的甜點,在酸甜味道中回味新竹,他運用油性粉彩(粉蠟筆),描繪十件不同店家的招牌甜點,繪製成「甜點地圖」,以味覺感受城市的品味,在老房子品嘗幸福滋味。
文化局表示,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地圖裡的巷弄風景」展覽至9月23日止,併同老街動畫營、舊城廚房小旅行、黑金町小旅行等活動,分別帶領民眾嚐美食、逛老店,探尋日治時期後火車站黑金町的繁榮風貌;鐵道藝術村還發行了500份「好食護照」,讓民眾循著美食步伐,認識新竹特色好料理,相關訊息文化局可洽詢專線03-5332841,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來自外地的4位藝術家以旅人角度深繪製專屬新竹的各種主題地圖「地圖裡的巷弄風景」。
來自外地的4位藝術家以旅人角度深繪製專屬新竹的各種主題地圖「地圖裡的巷弄風景」。
老屋地圖。圖/新竹市府提供
老屋地圖。圖/新竹市府提供
由左至右為老城地圖、植物地圖、老城地圖。圖/新竹市府提供
由左至右為老城地圖、植物地圖、老城地圖。圖/新竹市府提供
甜點地圖。圖/新竹市府提供
甜點地圖。圖/新竹市府提供
來自外地的4位藝術家以旅人角度深繪製專屬新竹的各種主題地圖「地圖裡的巷弄風景」。...
來自外地的4位藝術家以旅人角度深繪製專屬新竹的各種主題地圖「地圖裡的巷弄風景」。圖/新竹市府提供

16 則留言:

  1. 利用地圖來表新竹巷弄風景 特色,蠻特別的~
    普101 12

    回覆刪除
  2. 當地圖與藝術結合,碰撞出火花,便是這新竹市鐵道的巷弄風光。它比起標準地圖又多了幾分俏皮,讓人看了都不禁會心一笑,格外親近
    普10318

    回覆刪除
  3. 藝術家繪製的地圖較有趣較吸引人目光,可以記錄新竹之美又可以推廣特色,這方式真好
    普101 15

    回覆刪除
  4. 不同藝術家用不同的方式呈現,畫出平常人觀察不到的小細節,民眾觀賞地圖,也可以吃美食、逛老店,這是一個很棒的活動
    普101 14

    回覆刪除
  5. 我ㄧ直對藝術類的都沒什麼興趣,但看到這個作家結合了當地的文化,感覺變有趣了,有空一定要去看看。普304黃立辰

    回覆刪除
  6. Pu101 32
    利用對環境的愛,將地圖以不同的方式繪製出來

    回覆刪除
  7. 來自外地的四位藝術家提供了我們更多工具去擁抱這座充滿歷史的古城Pu101 21

    回覆刪除
  8. 普101 9號
    利用藝術來繪製地圖,吸引了許多的目光,是一個很棒的方法

    回覆刪除
  9. 透過藝術家的巧手,使新竹的巷弄地圖有了更生動活潑方式的呈現,反轉人們對地圖的看法 真棒!普103 10

    回覆刪除
  10. 普103 04
    經過四位藝術家不同方式的表現,巷弄好像都活過來了!

    回覆刪除
  11. 利用繪製地圖的方式使人了解新竹的巷弄,不僅特別還會令人印象深刻,想去一探究竟

    Pu10321

    回覆刪除
  12. 這些藝術家很厲害~把無聊的地圖畫得栩栩如生

    回覆刪除
  13. 利用各式各樣主題的地圖不但可以吸引更多的觀光客也能為當地留下對於外地來說不同的新印象
    Pu 103. 22

    回覆刪除
  14. 能利用可愛的繪畫來讓地圖更精彩,讓人會更想翻地圖
    pu10341

    回覆刪除
  15. pu10127
    不管是從什麼樣的角度看待,事物都是一樣的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