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趨勢 全世界忙著建水壩拚經濟

2018-08-25 23:02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
寮國7月23日發生水壩潰決意外,至少造成36人死亡,98人失蹤,凸顯全球近年大興土木建造水壩可能帶來的問題。
法新社報導,寮國近年積極發展水力發電,希望成為東南亞的電力輸出大國,但過快的發展引來外界質疑。
世界銀行曾在世界各地協助許多國家建造水壩,但其中一些水壩遭到輿論反對,導致世界銀行從1990年代起減少投資水壩建設,近年來,中國大陸填補了這個空缺。
專家指出,大陸投資水壩時不太在乎水壩對當地環境和居民的影響,使大陸的投資更受歡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德國圖賓根大學研究員克里斯提安妮.沙弗等多名學者提供的資料,全球目前規劃和建造中、用作水力發電的水壩共有3500多座,到了2030年,數量可能增加一倍。3500多座並不包括主要用來供水、防洪、供船隻航行和休閒娛樂的水壩,因此實際上正在規畫或建造的水壩應該更多。
沙弗提供的資料還顯示,2015年起非洲國家總共規劃了近100個新水壩,南美洲國家也規劃了130多個新水壩。
湄公河發源於大陸,流經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最終流入南海,這些國家在湄公河上建了五個水壩,另有兩個在建造中,十個規劃中。寮國希望到2020年時,總共有100個水力發電廠投入運作。
不過,水壩經常成為政府與居民、甚至國與國之間衝突的原因。
三峽大壩洩洪。路透資料照
三峽大壩洩洪。路透資料照

5 則留言:

  1. 如果建水壩只是為了拼經濟,而完全忽略水壩對當地的居民和環境帶來的影響,那政府該檢討了Pu30406呂幸璇

    回覆刪除
  2. 蓋水壩是經濟的重要一部分,但是環境保護依然重要,國與國之間的問題也需正面應對。
    普30204邱鈺暄

    回覆刪除
  3. 不能夠只是為了拚經濟。而一股腦的蓋水壩蓋下去,而應該先設想周全,這個水壩的經濟效益真有這麼大嗎?對周遭環境是否影響?考慮齊全後,在蓋下去才能夠一舉數得!pu 101 34

    回覆刪除
  4. 不能夠只為了經濟,要顧慮周邊安全J21043

    回覆刪除
  5. 不要為了錢不顧人民的生活品質pu303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