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美土交惡歐盟頭痛 考驗政治平衡手腕

2018-08-13 21:52中央社 布魯塞爾13日
美國對土耳其祭出制裁造成里拉重貶,歐盟壓力也逐漸升高,除金融問題恐燒及自身外,另因土國是歐洲難民潮守門人,美國則是歐洲貿易戰對象,考驗歐盟區域政治平衡手腕。
美土關係因為美國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遭土耳其關押而升高緊張,美國總統川普10日宣布加倍課徵土耳其的鋼鋁關稅,使得早已陷入泥淖的里拉兌美元匯率重貶。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近日表示,與美國發生激烈外交紛爭而引發的貨幣里拉(lira)崩盤,全是針對土耳其的「政治陰謀」,他警告,安卡拉當局現在將尋求新的市場及合作夥伴。
這樁美土外交齣齬對歐盟而言壓力也很大,除了因為部分歐盟成員國銀行大量放款給土耳其,若里拉跌勢不止,最後這把火恐會燒到歐盟身上。
此外,令歐盟擔憂的恐還有區域政治平衡問題,土耳其由於地緣位置,一向是敘利亞難民逃往歐洲的跳板,歐盟為安撫土耳其協助把關難民,2016年曾與土耳其達成協議,把非法難民遣返土耳其,歐盟除給予經濟援助,還獲得歐盟免簽待遇。
但若土耳其金融動盪擴大,歐盟恐怕需要擔憂土國是否還會依約執行守門人任務,對歐洲而言,難民潮問題恐怕更頭痛。
不過,由於土國這次槓上的是美國,而歐盟與美國的貿易戰在7月底才稍微獲得喘息,歐盟也不想此時再掀風波,目前歐盟對美土糾紛尚無正式回應,外界關注其後續將選擇扮演何種角色。
美國對土耳其祭出制裁造成里拉重貶,歐盟壓力也漸升高。 美聯社
美國對土耳其祭出制裁造成里拉重貶,歐盟壓力也漸升高。 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