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2認識地圖補充資料~原來美國這麼小!波士頓引進新世界地圖反映真相

原來美國這麼小!波士頓引進新世界地圖反映真相

2017-03-20 11  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衛報報導,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上周引進新的標準世界地圖,繪製方式由麥卡托投影法改為彼德斯投影法,結果是美國變小、歐洲縮水、非洲和南美洲顯得較窄但比以前大。看到新地圖的中小學學生因為世界觀驟然改變,驚訝得合不攏嘴。
在這個充斥「假新聞」和「另類事實」的年代,波士頓市政當局對新世界地圖比傳統地圖更能反映地理真相充滿信心,也希望能為全美各地甚至世界各國的學校起示範效果。
過去近500年,世界地圖一直以麥卡托投影法呈現。知名的荷蘭地圖學家麥卡托1569年設計出這張如今無所不在的地圖,為方便殖民貿易時代的航海所需,調整經緯線均為直線且直角相交,結果高緯度地區被誇大。南美在地圖上看起來和歐洲差不多大,但其實面積幾乎是歐洲的兩倍大,格陵蘭約和非洲看起來一樣大,但其實面積僅約非洲的1/14,阿拉斯加看起來也比墨西哥大。麥卡托同時把西歐擺在地圖中心位置。
三天前,波士頓公立學開始逐步引進較不為人知的彼德斯投影法,美國、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的大小瞬間縮水。教師把新舊兩幅地圖擺在一起,讓學生作比較。
波士頓公立學校歷史社會科主管史考特說,學生的反應很有趣,他們會質疑自己已知的事。美國已有個別學校這樣作,但波士頓是首見全體引進彼德斯地圖的公立學校校區。
德國歷史學家彼德斯在1974年發表他的投影法,吻合19世紀製圖家高爾的主張,所以也稱作高爾─彼德斯投影法。這張地圖以平面視覺表達立體球面,所以扭曲了各國的形狀,但按實際面積繪製。彼德斯地圖改寫麥卡托地圖散發出的政治訊息,後者誇大了帝國主義強權國家的面積。
波士頓公立學校助理督學羅斯說,新世界地圖代表將所有課程去殖民地化的三年計畫開始啟動。他說:「學生信任學校提供的教材很重要,去質疑教材也很重要。」
波士頓公立學校校區有125所學校和5.7萬名學生,86%不是白人,南美和非裔是最大族群。羅斯表示,換新地圖後,教育當局計畫檢視其他科目,不再以白人的歷史為主要觀點。



依麥卡托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圖,是一般人常見的地圖,在高緯度地區的面積會大幅放大。...
依麥卡托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圖,是一般人常見的地圖,在高緯度地區的面積會大幅放大。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上周引進新的標準世界地圖,即圖中這種依彼德斯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
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上周引進新的標準世界地圖,即圖中這種依彼德斯投影法繪製的世界地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21 則留言:

  1. Pu103 8張可霓
    世界地圖上發現了 美國變小 歐洲縮水的情況 讓民眾覺得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
  2. pu101 11 徐家靖
    這種方式也對白人以外的種族較尊重

    回覆刪除
  3. 世界上對地球面積的誤解在此將得以改觀,正確面積與印象並不一樣

    回覆刪除
  4. 沒想到兩種差這麼多,也顯示出了我們對於地球的誤解。
    Pu101 13

    回覆刪除
  5. 我從生下來到現在才了解事實,真的誤解很久也誤解很大,很高興現在有新知,也為那些本來被貶低的國家感到高興,可惜臺灣沒有看起來比較大。
    普30222

    回覆刪除
  6. Pu103 36 彭晟祐
    我覺得這個新的知識很新奇
    因為我們從小的觀念突然改變了

    回覆刪除
  7. 這個引進的新標準世界地圖和我們常見的地圖長得不一樣Pu10340

    回覆刪除
  8. 一直以為格陵蘭的土地很大一片...原來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對於所有的知識都應該抱著懷疑的態度!
    Pu 103 22

    回覆刪除
  9. 從來都以為任何國家的國土都是固定不變的,引進新方法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對許多知識都還是一知半解的狀態。Pu101 21

    回覆刪除
  10. 普101 37
    新的世界地圖完全改變了我們對於各個陸塊大小的看法。

    回覆刪除
  11. 跟印象中的地圖樣貌差了很多 但感覺原本圓圓胖胖的看起來比較可愛 不過這又刷新的我的世界觀 原來我們真正居住的家園是長這個樣子!普10126

    回覆刪除
  12. 原來用不同方法繪製地圖,地圖上的國土竟然會改變,這完全顛覆我對地圖的看法。普103 29

    回覆刪除
  13. 普10334陳俊睿
    用不同方法繪製地圖,地圖上的國土會改變,很神奇

    回覆刪除
  14. 普101 1號 方靜涵
    依不同的投影方式所看到的全球面貌也不同,每個投影法都有其注重的特色。彼德斯投影法也讓我們看到世界呈現不同的樣子,很特別。

    回覆刪除
  15. 普101 06
    原來各州的正確面積長這樣,和之前看過的地圖差好多

    回覆刪除
  16. 普10116
    利用新的投影法所投射出來的地圖,和原本差了好多,打開了不一樣世界觀,真是神奇。

    回覆刪除
  17. 不同的投影方式所呈現的地圖相差很大PU10313

    回覆刪除
  18. 這兩種投影法各有不同,投影出來的形狀也有所不同。
    PU103 25

    回覆刪除
  19. Pu101 10
    讓我們懂得可多用對比地圖的方式來檢測其中的真實性

    回覆刪除
  20. 相同的地理面貌在不同的地圖詮釋下卻有了不同的面貌,若是不熟悉的人怕是會霧裡看花般認不出它的面貌。而這種新穎的地圖也是十分的有趣

    回覆刪除
  21. Pu101 33 不是什麼東西都是正確的,理性懷疑就會發現有些事很大的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