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藝術與歷史脈絡 桃園國際雕塑創作展今開展

2018-08-25 13:47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
「2018桃園國際雕塑創作展」於8月25日至9月9日,在桃園市觀音區崙坪文化地景園區盛大舉行,此次由雕塑界泰斗、國際雕塑創作營聯盟委員邱泰洋擔任策劃人,邀集國內外共8位享譽國際的藝術家齊聚一堂,擷取在地歷史脈絡,創作8件與場地精神互相呼應的雕塑作品。
位於觀音區的崙坪文化地景園區,過去原為日治時期國際電信株式會社觀音崙坪受信所,負責收發無線電和國際溝通,策展單位以「越界想像─崙坪迴波」為主題,邀請藝術家利用各種不同材質,如漂流木、大理石、金屬、泥土、稻梗等,以聲波、電波、波紋等圖像符號發想及創作,作為對土地的回聲,提出8件與場地精神契合的雕塑作品。
桃園在地藝術家何恆雄,以作品「事事如意」展現天、地、人和諧共生,以及圓融處世的哲學觀,並為臺灣土地祈福;藝術家李達皓作品「綺夢綠廊」,則透過綠影婆娑的光影變化,讓人領略內心的平靜與美好。
另外也邀請6位國外知名藝術家,包括阿根廷籍埃米利亞諾・羅德里戈・薩科作品「埃爾斯米爾之窗」,用一扇窗將隱藏於地底下的無形電纜轉化為真實存在,揭示了「想像」才是最自由、也最美的精神活動;羅馬尼亞籍帕納依得・西弗作品「抒寫消失的地球」,以一艘佈滿漣漪的小船,隱喻大家同在一塊土地上雖有不同迴響,但都同在一艘船上的命運共同體。
賽普勒斯籍克里斯托・連迪斯作品「愛世界的旅行」,用「想像」在浩瀚的人群中鋪設一條心靈通道,連結生命中無限可能;法國籍吉爾斯・艾波特作品「錐形延續n°6」,徒手完成原應藉由重機具塑形的高難度金屬圓錐造形,跌破鋼鐵專家的眼鏡。
美國籍台灣女婿畢森德作品「混沌初開」則巧妙運用臺灣農村社會時期常見的「土角」跨越時空藩籬,探討文化差異背後的共通點;保加利亞籍莉莉亞・波蜜寇瓦作品「鏡像」,透過作品所投射的情感連結與當地「博感情」並拉近人們之間的距離。
文化局表示,此次展出作品,皆自然融入於崙坪文化地景園區之地理景觀,使園區成為桃園新的休憩秘境,園區並規劃有「綠野體驗區」、「庭園展銷區」、「崙坪兒童森林公園」及「客家工藝聚落」四大主題區,開放約5公頃綠地使用,打造藍天綠地、芳草如茵的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共享藝術盛宴。
活動期間提供中、英文導覽,帶您一同近距離接觸8件精彩作品,詳情請上官網:http://tise.com.tw/或搜尋桃園有藝思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rt.in.taoyuan/。
「2018桃園國際雕塑創作展」,賽普勒斯籍克里斯托・連迪斯作品「愛世界的旅行」,...
「2018桃園國際雕塑創作展」,賽普勒斯籍克里斯托・連迪斯作品「愛世界的旅行」,用「想像」在浩瀚的人群中鋪設一條心靈通道,連結生命中無限可能。圖/文化局提供
「2018桃園國際雕塑創作展」,桃園在地藝術家何恆雄,以作品「事事如意」展現天、...
「2018桃園國際雕塑創作展」,桃園在地藝術家何恆雄,以作品「事事如意」展現天、地、人和諧共生,以及圓融處世的哲學觀,並為臺灣土地祈福。圖/文化局提供
「2018桃園國際雕塑創作展」,西弗作品「抒寫消失的地球」,以一艘佈滿漣漪的小船...
「2018桃園國際雕塑創作展」,西弗作品「抒寫消失的地球」,以一艘佈滿漣漪的小船,隱喻大家同在一塊土地上雖有不同迴響,但都同在一艘船上的命運共同體。圖/文化局提供

3 則留言:

  1. 邀請國際的藝術家就地取材,將桃園的歷史融入藝術作品中,讓我們在欣賞藝術時也能了解桃園的歷史
    Pu30406呂幸璇

    回覆刪除
  2. 運用當地的材料 就地取材的方法 可以愛護地球 也可以增進藝術的發展 讓更多人看到 桃園的美好
    Pu202 22

    回覆刪除
  3. 讀完這篇我了解就地取材 的重要性pu10345

    回覆刪除